维度

人们将当下宇宙时空描绘成四维时空,是三维空间+一维时间而成。人们也设定一个点、一条线是一维的,一个平面是二维的。关于维度不同,人们通过蚂蚁在纸平面上爬,与人在三维空间里活动场景描绘来直观理解。甚至有人提出五维、十一维的复杂时空概念。

但这种设定与理解都是错的。

在现实中,人们找不到一条线、一个平面这种客观存在,在于线与面,都是数学概念。当人们说一条绳子是一条直线形态,或一张纸是一个平面形态时,其实是用抽象的数学概念去简约描绘客观的事物。客观中一条绳子、一张纸都是有体积的,不是一维或二维的。将绳子与纸分别描绘成一维与二维空间,只是意识简约描绘的结果,这场景只存在于意识中,而不存在于现实里。

同样用蚂蚁与人分别在平面运动与在三维空间运动也是如此。蚂蚁是有体积的,爬行的路径也有高低起伏的,与人的活动区别只是尺度、范围的不同,空间表达形态也没有本质的不同。将蚂蚁在纸平面上爬行当成在二维空间上活动,这场景也只存在于意识中,而不存在于现实里。

用这绳子、纸、蚂蚁爬行三个例子,是用来说明维度,完全是意识的产物,是人为地划分宇宙时间空间的结果。宇宙,无所谓维度,或者说根本没有维度这一存在。维度,本质是人们为简约描绘与理解眼前观察到的宇宙场景而人为地划分的。

眼前的物体,用以O为原点,与X、Y、Z轴构成的直角坐标系,可以很简单地确定其相对于观察者的方位;用长、宽、高来描绘,可以很简单地测量其体积与大小及距离,并形成三维观念。这些坐标系、长宽高的设定,都是人们强加于眼前物体的方式。眼前的物体,并不存在“坐标”、“长宽高”、“轴”这种实质存在。这些存在,都存在于意识中,是一种主观存在。

而对眼前的物体,还有一种描绘方式是通过极坐标系来实现。在极坐标里,眼前的物体只有距离与角度,没有三维形象,也就没有三维观念。

现实中人们绝对找不到一个一维或二维运动的物体,象那电影幕布上的二维物体运动形态,只是像素的光与影构成的幻像,而不是物质运动本身。认为一维、二维运动存在的,都只是意识想象的结果。有人会说四维生命理解不了五维生命,这个说法本身就是一个悖论:他这么说已经是在理解五维生命了,又怎么能说理解不了呢?所谓的五维生命、五维空间,都是人们想象的结果,而不代表客观是这样的。

正因为对维度的错误理解,人们诞生了平行时空概念,由此想象不了平行时空是如何与现实时空重叠而又不相冲突的场景,并产生祖孙悖论这个纠结科学界的问题。认识到维度只是意识想象与简约理解宇宙形态的实质,空间是物质光与影的幻觉,时间是运动的度量,就可以直接否定“平行时空”、“能回到过去的时间隧道”这些概念与说法,也就没有这些概念与说法下更难以理解的场景描绘,更没有祖孙悖论的问题了。如那《星际穿越》电影展示的五维黑洞形态,都是错误科学理论指导下的错误场景设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