先天混成与真空妙有

有物混成,先天地生,强字曰道——道是先天混成之物。太上有初,有一物存在——太一就是道。道生一一生二二生三三生万物——万物是道的显化。真空妙有,空色无相——空与色都是像。一切有为法,如梦幻泡影——空对应的是实,即万物万事。

以上主体是道家与佛家的经典语录,都是文字表述,是人在说,这是核心关键所在。

当说“道”时,是人意识到万物背后有一个本源。这本源就是道。道是不是混成,其实人是不知道的,但通过万物形态不一,大小不同,寿数长短各异,这么些个杂乱的组合混搭,来形容这一本源的形态,于是就有先天——比天地还要早的太初,混成——与万物一样乱,这么个形容。本源的真实面目是什么,其实是无人知晓。

当说“空”时,是人意识到万物的变化过程,都是成住坏空,都归于空,也就是“寂无”这么一个状态。此物之空,彼物之成。你胃空了,吃了苹果,胃实了,同时苹果空了,如此这般。空的背后是什么,其实人也是不知道的。但万物由空中诞生,又归于空。于是就有真空——万物终极状态,妙有——这不可知的状态中可以妙化出神奇,这么个形容。真空的真实面目是什么,其实也是无人知晓。

​道是万物本源,真空是万物终极状态。道是实在,是一种客观存在,真空是一种状态,是一种形容描绘。因此真空,说的就是道的状态。先天混成也说的是道的状态——人通过万物这种实在,来比喻道,既然万物是实在的,这实在的笼统整体,就是道,于是人是可知道的形象,表述为先天混成。人不可知“道”本身,只能悟,无法在意识形态确定的描绘,这是空的本义。妙有,说的就是道生一一生二二生三三生万物,道显化出这大千宇宙世界,本身就是极为奇妙的。成住坏空,是循环过来排序的:空化成成化住住化坏坏化空,道生一一生二二生三三生万物也是循环过来排序的:道生一一生二二生三三生万物万物归三三归二二归一一归道。于是可知:真空里有什么,其实真空中有道。

两种描绘其实是一回事,一个是从无着手来描绘本源,一个是从有着手来描绘本源。没有人能确信哪种描绘更准确,只取决于人如何选择:选择道家所言,选择佛家一说,或都选择,或都不选择,或无所谓选择。根本在于人只能通过光影来感知本源,只能得到本源在意识里的感觉,而感觉永远不是真相,是很主观的东西。于是佛家说一切有有法如梦幻泡影,在于一切有为法,都是感觉而已。不止万物是一种感觉幻觉,佛家说的空,其实也是一种幻觉,即假空。真空,则是描绘这种假空(幻觉)的对立面,其实说的是有,真空=妙有。佛家又说“不可说”,在于你一说,就会陷于文字的排列组合,你一说,就会陷入主观的境地。即然说的东西,都是梦幻,都是泡影,真不如不说。佛家又说“放下”,就是不要执着于主观感觉下这种梦幻泡影,于是就可以让心平静,心平静之后,人就会变得善良、慈悲、宽容,若人人如此,世间也就太平了。

道家强调悟道,就在于知(道)识(道)只能得到文字与描绘,只停留在道生一一生二二生三三生万物的一二三万物这些表述上。道作为本源,是无法通过知识与文字来表述的。如何个悟,要你自己悟。而只有悟道了,能感知到道生化万物,又灭消万物,生生死死,死死生生,循环不已,也就不会执着于万物的一时变化,能让人站在更高的层次看待万物变化,如此同样可以让心平静,同样可以让人变得善良、慈悲、宽容,若人人如此,世间也就太平了。

两家的说法传法,都是为了个性圆满,世间太平,人类和谐,只是着手点不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