何谓德

经云:先天混成之物曰道。道法自然,流转不息,承显天地万物,为母为径。然德者何谓?王倪曰:万物动静合道者为德,不合道者为无德,谓失道。合道者得丰,丰则长久;不合道者得寡,寡则夭亡。故德者,得也。世人莫不遵道敬德,为得故也。与道合一同径者,谓上德,名玄同。玄同者,与玄之迹同谓也。玄者,道之行径绘也。万物与道异途乖离者,谓失德,名不道,不道早已;半合半失者,谓下德。

道为万物根,失根则失德,失德则不定。故天地无德,斗转星移,山崩地裂,旱涝频换,寒暑异常,万物遭殃。人世无德,妄心四起,贪念萌生,战乱濒至,饿殍遍野,生灵涂炭。

经云:上德不德,是以有德,下德不失德,是以无德。王倪曰:道分阴阳,大小有别;大道大德,小道小德,有道有德,无道无德。大道不存,小道不继:大德亡失,小德不长。上德不德者,弃小道而存大道也。大道存后小道归,两存也。下德不失德者,存小道而弃大道也。大道亡后小道殀,两亡也。故有德者,以大道之德为德,非以小道之德为德,是名不德,实名大德,又名上德。无德者,以小道之德为德,非以大道之德为德,是名不失德,实名无德,又名下德。

故曰:道大天大地大人亦大,唯大不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