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上古神话

中国上古神话,如女娲造人,共工怒触不周山,女娲补天,天开一口,天倾西北,地陷东南,夸父追日,精卫填海,等等,其它有半信史故事如大禹治水,在华夏文明中广为流传。在现代人的一般观念里,被认为是上古原始人类的想象,是面对大自然的巨大力量而无可奈何时,臆想出来的事件与人格化。但这只是现代人用自身狭隘观点看待事物的一种方式,正确的方式为实事求是。

比如“女娲造人”这一神话故事,主体讲述的是女娲先通过捏泥土造出人来,后女娲发现这样效率很低,就拿柳条摔打泥浆,溅射出来的泥浆滴落在地面后纷纷化为人,成为华夏一族的源头。这里女娲造人,是可以有科学依据的。如生命领域,当下人类科技已经探寻到细胞的基因层面,可以展望人类在未来完全掌握基因的运行机制之后,那么通过基因合成人,也不是不可能。万一女娲就是这么一个超高科技的科学家或群体,那么神话就有现实依据。

在细节上如泥土捏人或泥浆化人,可以理解为细胞在浆状营养液里发育。同时基因,本质只是众多元素原子的特殊排序结构,与泥土有类似或接近的成份,可以认为是泥土的特殊形态也不是不可以。如此女娲造人这一神话故事里,主线“人被造出来的”,就可以成为事实,而泥土捏人、泥浆化人,则只是细节上的偏差。就如小孩子理解不了复杂的事物,大人常常需要比喻或类比来解说,刚被造出来的人,其思想意识都处于蒙沌无知状态,也理解不了这种超高科技的事件,那么这样的人看待女娲造人,就只能用简单地如泥土、泥浆之类的事物,向后代描绘、转述这种事件。再流传至今,成为神话故事,却被现代人认为是奇谈怪话,真是女娲的传人,不相信女娲造人这一事实。

现代人一般是借考古与科学知识来还原上古时期,通过一些简陋工具与创造的发现,如粗陶陋缸,打磨石器,岩崖涂鸦,来论证上古时期,人类处于原始社会形态,是不可能处于一个超高科技水平的社会。这其实是现代人的偏见及对科学的迷信,在于还原与论证上古人类社会形态,要全面考虑多方因素,而不是简单地通过考古这种发掘,实物固然是一种很好的证据,但很好的证据不一定要局限于实物,神话传说就是一类,逻辑推理则是一种手段。

比如许多大人都有童年手工制作的简陋泥塑玩具,要是某人搬出一大堆这种玩具,他人根据这种简陋玩具来判定此人童年时的社会形态是原始手工形态的,显然就大错特错,在于一个人的孩提时期可以是这么蒙昧,从而创造出这么简陋的玩具与手工制品,但孩提时期是可以有父母陪伴与教育,并且整个孩提时期处于高度发达的物质科技文明形态。

这种考查方式,也如一个人到了当下的非洲或南美洲某些原始部落,看到这些原始部落低下的生产力与简陋的生产工具,从而断定人类社会整体处于低下的生产力,只有简陋的生产工具一般。就会犯了严重的错误。

同样,一个文明的历程也可以是如此,只通过简陋器物来判定一个文明很原始,而忽略了更多证据在表达这个文明边上有更高级的科技人员在关注、照顾及教育的可能性,就犯了以偏概全的错误。这是线性考虑事件进程的一种方式,也是西方考古理论对现代人的误导,以为人类就是从原始社会过渡到奴隶社会过渡到封建社会再过渡到资本主义社会直到社会主义社会,而认识不到整个人类社会,在每一个时期,都是先进与落后穿插并行,或文明引导落后,或落后战胜文明,如此反复不断,曲折前进。即便是上古时期人类处于蒙昧无知状态,仍可以有比当下科技文明更先进的文明的存在。是这个更先进文明的族类,通过基因工程创造了人类,同时陪伴并教育人类。后由于各种因素,这个文明的族类离开地球,让人类独立自主演化,从而有今天人类社会的全貌与形态。

通过本书的关于上古神话的建构与解构,结合地球地形地貌的证据,可以证实上古神话,其实是上古历史的投射,一个缩影。一个人有小时候的记忆,一个文明,也有诞生之初的模糊记忆,在形式上表达为神话。上古神话虽然不能完全在细节上给上古历史予以正确的描绘,但在主线上,却是实实在在契合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