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生人子

世有悲天悯人者,怀仁义心,以护众生道为业,岂知生灵各有天命,不悟天道者,不配富足业,不随天道者,不配完全身。以武犯禁,以文乱法,世上祸乱延绵也。命因生而有别,运因行而有异,悟因慧而有二,或圆正果或累此生,现人生百态。

人,有颐养天年,有少年而夭,有劳累终身,有行运百年,有生富贵家,有承饿蜉身,皆难免一死。世之芸芸众生,为小利趋,为大人使,不知天道,终日碌碌,得不知因,失不知根,生不知何为,死不知何由,常祈神拜佛以求运免灾,从欲从念,困于像慢于心,得势常骄横跋扈,失时常卑微下作,是以生死无异,与蝼蚁同性,陷轮回苦。

此等者,非逢灾受难,不可顿悟其心,非失财伤身,不可开窍其智,圣人常以之为刍狗,或役或驱,以历练其性。间有窍半开者,以为天下之乱源圣人作,不知圣人心而辱圣人身,可笑可叹!岂知天下纷争,皆众生造,心性蒙沌不化,以卤代勇,乱之始也;心智塞淤不开,以机代巧,祸之源也;心念贪痴嗔不悔,以欲代德,害之根也,后伤人伤己。孟子云:自作孽不可活。

天生人子,显象以天地,教化以万物,为人从中悟道,成天人合一局,出则不受刀兵火灾,隐则羽化而登仙,然人常不知。辅越克吴,范蠡退而成陶公名;文种恋而承权臣害,隐之利权之弊,非悟者,不可得也。老子云:功成身退,天之道也。

曰:人生一道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