仙与仙缘

“世人都晓神仙好,惟有功名忘不了!古今将相在何方?荒冢一堆草没了。
世人都晓神仙好,只有金银忘不了!终朝只恨聚无多,及到多时眼闭了。
世人都晓神仙好,只有姣妻忘不了!君生日日说恩情,君死又随人去了。
世人都晓神仙好,只有儿孙忘不了!痴心父母古来多,孝顺儿孙谁见了?”

这是人们非常熟悉的《红楼梦》里跛足道人唱的《好了歌》,指出世俗的人们不愿修仙只愿沉沦在情世欲海的状态。其实呢,这也是凡人的无奈:我知道神仙好啊,可是我想修仙却不知道怎么去修啊,找你又找不到,找到了还被你嫌弃灵根太浅仙缘太薄什么的,那只有寻求纸醉金迷、灯红酒绿这种简单的看得见摸得着的快活事。你一边指责我不修仙,一边又不教我修仙,这是哪样搞呢?横竖都你有理了?

“那时魔鬼引诱我,后来又告诉我,说我没有权利走那条路”。这当然是魔鬼不对了。同样神仙在展示神人英姿之后,指责了凡人沉沦,却又不告诉凡人该怎么奋起,这也是神仙不好。其实呢,这也是仙人的无奈:本仙虽然也想开坛讲课,以布善道,造福苍生,可你们这些俗人太愚钝太浅薄了,不认真领会也罢,还扣以“妖道”、“妖人”的帽子,以赶尽杀绝为乐,拆我宫观毁我金身。就如这文章作者所鄙视的科学教信徒,听不得新的理论与宇宙大道,动辄扣以“民科”、“科妄”的帽子,加以讥讽举报为能,如此固步自封、顽愚不堪,真是“狗咬吕洞宾,不识好人心”,谁乐意教你们?本仙虽已证得金丹大道,但不是没有脾气的!等死吧,下辈子了,告辞!

凡人二诘,神仙三连,各说各有理。

神仙是道家一脉的高级形态的人,基于维护同类免受指责的本能反应,及道祖“不自生、外其身”的教诲,本家冒着泄露仙道天机会被上天五雷轰顶、天兵天将万里追捕归案封印小黑屋的危险,在此透露修仙的一般原理,以安抚那些有缘世人愤愤不平又渴求羽化登仙的诚心。这也是本家与这些世人之间的缘分。

要修仙,自然要先知道仙是什么。明确的目标,有助于详细路径的规划,明确的仙的内涵,有助于走上正确的成修仙之路。人们一般的关于仙人的印象,仙人是那种长生不死,鹤发童颜,会神通变化,点石成金,偶尔念咒画符,除妖降魔,能腾云驾雾,举霞飞升,日行千里,常隐于名山洞府,居于天上宫阙、海外仙山,逍遥自在的人形生命。《庄子·逍遥游》描绘的仙人是:“藐姑射之山,有神人居焉,肌肤若冰雪,淖约若处子。不食五谷,吸风饮露。乘云气,御飞龙,而游乎四海之外。其神凝,使物不疵疠而年谷熟。”更是玄乎其幻,令人神往。中国传统道家经典关于仙人的分类 ,有鬼仙,地仙,人仙,神仙,天仙等;又有说分地仙,人仙,天仙等,这种考据翻书就行,这里就不详细例举了。

对于现代人来说,日行千里、穿云拨雾之类的神通,其实做个高铁、飞机也能达成,没什么特别稀罕的。念咒画符这种事,当代达人涂鸦、信徒诵经也相类似,且有没有功效,无法直观验证。点石成金,不如现代冶金手册更容易让人上手。这些关于神仙的印象中,最让人羡慕的,那必是长生不死了。仙人,最大的特征,就是长生。世人活过一百岁被捧为寿星让人赞慕,仙人活个八百岁就是彭祖让世人高山仰止,那种寿与天地毕的传说更是超出人们的想象力之外。

因此,仙人,就是悟得长生之道,拥有长生之术,实现长生目的的人。这就是仙人的核心内涵:老而不死以为仙。其它神通变化、腾云驾雾之类的都是附带的。

本文章的目的是论述人如何修成仙,因此这里只讲人仙,不探究鬼仙、地仙、天仙之类概念背后的实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