灵丹妙药

流传下来的凡人成仙故事,有许多说是吃仙丹金液而升天的。古代更有许多方士用朱砂、铅汞结合其它药材炼丹。据说最早的火药就是产生于炼丹房内。据记录吃了炼出来的丹药一命呜呼的方士道长大有人在,这被现代的科学教信徒笑为封建迷信。科学教信徒一般观点是铅汞是强烈的致癌之物,怎么可以用来吃呢?其实这是科学教信徒的无知了。

铅汞的确不能直接吃,不代表加工过的铅汞不能入胃,这就如生冷腥臊的食材也不能直接吃,不代表经过烹调蒸煮再配以油盐糖醋的食物不能入胃。其它如各类药材,刚采下来时,也可以是剧毒过辛过辣过寒过热,经过加工炮制,再以君臣佐使的配药方式,减轻其毒性药性,从而让人体能服用与治病。现代所谓的科学用检测到单一有害物质来说明整个药方有害,就如马克思批判的“将孩子与洗澡水一起倒掉”。这种全盘否定全盘肯定的非黑即白风格,体现了某些科学教信徒单细胞大脑结构下的思维方式。

在《抱朴子·内篇·金丹》中,抱朴子提供了一大堆的炼丹药方,并已流传千年,只是这些药方成份不详,剂量不知,操作手法含糊,药名古今难以一一对应,更没有基础性的理论作依据,因此无法直接实践检验与应用,有没有效用只待勇士能舍身探寻。这里只说炼丹原理。

炼丹,其实是炮制中药的一种特殊形式,并无不可理解之处。其材质指向铅汞等极具活性的物质。活性极高,就是振动能量极强烈的意思,在光谱上表达为远紫外谱线很多,远红外谱线很亮,现代人翻开一张汞原子谱线图可以直观理解。其方法就是通过炮制来减轻这些物质的活性——仍高于细胞活性,以使其能适应人体的接受范围。其目的就是炼就长生不老之药。这里用铅汞炼丹,来说明炼丹的一般原理与功效。

单一的铅汞物质,有强烈的致癌作用,被现代科学在实践中所认识。致癌,其实就是癌细胞由于某种外部因素而活性过高,导致无序增生的另一种说法,癌细胞的堆积体就是肿瘤。癌症的详细解析,可以参考本家的《癌症原理》一文。这种认识可以被用来实现长生的目的,在于长生的手段,也是提高细胞活性,在人的年岁大了之后,细胞若仍能保持增生复制,那人就不会衰老。致癌与细胞增生现象有相同原理,于是铅汞这类致癌物质与长生之药,也有很大的联系。

但铅汞之类的物质,本身振动能量强度过于活跃,其单质离子易聚集在人体局部器官,导致的人体局部区域的细胞活性过大而出现细胞增生不可控的场景,表现为癌症与肿瘤。通过炮制的方式,减轻其活性,并增加振动能量的柔和度,类似于声波从噪音态转变为音乐态,形成铅汞—其它元素复合物,被肠胃吸收后能均匀分布在全身各处而不聚集,让全身细胞在接受这些低活性物质的振动能量之后,即能增生,又不疯狂增生让身体承受不了;即能将重金属的振动频率写在基因里,又不让基因代码过于突兀让复制出来的新细胞如癌细胞一般面目丑陋,于是身体能对细胞增生的过程平稳可控,如此就实现长生。这其实也是人体细胞社会的共产主义大同形态。

那如何炮制呢?

剧毒之物若横流四方,则遗害无穷,而用容器约束,守入高墙仓库加以封存,并派专人看守,按规章手册取用,就可以控制毒物并造福苍生。哪怕如大杀器之核武,也可以如此被约束。炮制铅汞的思想,也是如此。铅汞元素原子很活跃,可以通过化学的方式结合成铅化合物或汞齐,就可以减轻或消除其毒性,如有的汞齐可以用作无害又坚硬的镶牙材料。化学方式,人们能理解的一般化学式有A+B=C+D,即A物质与B物质产生化学反应,生成C物质与D物质,被认为是科学。其实炮制之类加工方式也存在化学反应,且是一个化学式的群集:

[A0+B0=C0+D0,A1+B1=C1+D1,A2+B2=C2+D2……An+Bn=Cn+Dn]

众多反应与综合效应,导致复杂的结果成份与复杂的药性。化学式A+B=C+D,也如叮叮当当这种简单的音符,而中成药的综合配方产生的化学式群集与药性,就如交响乐,锣鼓齐鸣,管瑟互和,更是热闹。如同婴儿简单脑子只能理解1+1=2,是理解不了微积分复杂式,被科学教洗成豆腐脑子的信徒们,也是理解不了中药中医之类复杂的结构式的。科学教信徒最大的问题就是抄着书本的死知识然后以为自己站在宇宙认知的最高端,就是不承认自己无知。

但这种中药中医的结构式过于复杂与精微,人们是无法一条一条区分,于是先贤们采取阴阳概念下寒热温凉等具象给效用与药性来归类,用现代科学说,就是药物振动能量的频率与波长这些概念下的物质作用强度的高低梯度来区分与应用的:

寒毒——寒性——凉性——中性——温性——热性——热毒

其中,中寒毒后的人体症状之一是皮肤发青,就如被冰冻了一般,人有畏寒症状,其实是细胞活性过低的表现,中热毒后的人体症状之一是皮肤发红,就如被火烤了一般,人有发烧发热症状,其实是细胞活性过高的表现。细胞受寒热毒素的强振动能量作用导致活性变化,源于强振动能量会导致蛋白质等分子形变、分解,导致细胞活性或变低或变高,进而导致人体机能失衡,表达为中毒。中性就是与人体振动强度、频率一致的能量形态。其它如温、凉、寒、热等药性,均是对细胞活性的作用结果而定性。这些药物的性状,通过炮制过程的不同药物与手法,可以相互转化。下面是药性相合显性图,来说明不同药性之间相合之后的性状表现:

寒毒 寒性 凉性 中性 温性 热性 热毒
寒毒 寒毒 寒毒  寒毒  寒毒   寒性 凉性 中性
寒性 寒毒 寒性 寒性 寒性 凉性  中性  温性
凉性 寒毒 寒性 凉性 凉性  中性  温性 热性
中性  寒毒 寒性 凉性  中性 温性 热性 热毒
温性 寒性 凉性  中性  温性 温性 热性 热毒
热性 凉性 中性 温性 热性 热性 热性 热毒
热毒 中性 温性 热性 热毒  热毒 热毒 热毒

不同药性相合之后的性状表现,还与各种药性的剂量不同而体现出君臣佐使的关系,即处于主导、次要、微调等地位。最大药效的药为君药,一般用量也最大;用来相合这君药药性的为臣药,一般用量稍少于君药;微调这君臣药药性的为佐药,一般用量也最少;融合这君臣佐药为一体可以服用的为使药。在炼丹中,铅汞属于寒毒,按这个药性相合图可知,加入热毒、热性的药,经过猛火炮制,可以转变为凉性、中性或温性的复合物,从而让人体适应。

每一种药性都是有自身的梯度的,比如热性,又分为极热、大热、小热、微热,如寒性,又分为极寒、大寒、小寒、微寒。如此,用药之时,需要考查各种具体药物的药性的准确归类,而不是简单的寒热相合温凉平齐,且注意要尽可能在剂量上匹配以获得最高的药效。一般来说,同为阳性或阴性的药物中,一种药性中的极致,是另一种药性的中层水平,比如极寒之药性,与寒小毒相当,大寒药性,与寒微毒相当,极温药性,与小热相当,大温药性与微热相当,等等。这种相当并不是绝对等同或相同,而是指整体作用效果会接近,但时效、反应烈度则又体现出各自药性的特征,其它影响因素还有用量等等,需要综合考虑。如此,又有药性梯度四分图:

药性/梯度
寒毒 寒极毒 寒大毒 寒小毒 寒微毒
寒性 极寒 大寒 小寒 微寒
凉性 极凉 大凉 小凉 微凉
中性 中性 中性 中性 中性
温性 极温 大温 小温 微温
热性 极热 大热 小热 微热
热毒 热极毒 热大毒 热小毒 热微毒

如丹砂,被誉为仙药上品,少量可以直接服用,主要成分是硫化汞,就在于寒毒性质的汞与热性的硫结合后,成为微寒之物,对人体的损害要小很多,而汞的振动能量又能提高细胞的的活跃性,于是有长生的效用。炼丹还有九转这种炮制手法,就是多次反复锻烧提高其振动能量的意思,如此能更加削弱丹砂的寒性,提高其振动能量,转化成为凉性、中性或温性的丹砂,于是有更高药效,被称为还丹。

《抱朴子·内篇·金丹》还有是用金、银代替铅汞炼药的,其原理也是一样:通过阴阳配对方式来有削弱这些重金属的寒毒之性,以复合态均匀分布在人体全身,让各细胞如被白炽灯泡照暖的小鸡一般,保持很高活性并不断复制,从而让整个人体处于长生状态。

其它还有通过服食桃胶、松脂、松叶、茯苓、芝麻、肉灵芝、玉粉等等草石之药求得长生的,也都是这类物质的振动能量高并可以让人体适应,从而保持细胞活性,就不再详细描绘。

炼丹士一般会推崇矿物质来求得长生之药,而不甚喜欢动植草药之类,在于矿物质内的重金属含量高,振动能量强,留在体内不易被排出,能长时保持药效,同时获取矿物质没有时间季节限制,找到后可以稳定开采。而动植物草药的强振动能量主要来源蛋白质分子或高碳化合物,这些蛋白质分子、高碳化合物容易被人体分解消失从而丧失药效,且获取时要算良辰吉日,每次采挖地点不固定。简单说就是矿物质是高能量持久性材质,动植物草药是低能量应急性材质,因此前者倍受欢迎。

当然,矿物质重金属由于活性过大,稍有不慎就会让人中毒,吃丹药归西的一般都是这种没控制好活性所致,而动植物药物,活性相对与人体接近,不容易中毒,又如矿物质埋于地下不易发现与挖掘,而动植物药物常长于地表,相对显眼易得,两者各有利弊。

炼丹还要求放在名山之中,远离喧嚣场所,在于减少炼丹过程的干扰。若放在闹市家中,鸡飞狗跳,小孩子无知乱碰,女主不开心乱搞,邻居投诉,都会导致炼丹受到干扰,严重的会导致炉覆药泼,前功尽弃。要知道药材在古时很不容易取得,且其中一些药材都是大费资财、时间、周折,一次破坏,可要浪费多年心血。除了人为干扰之外,闹市之地空气浑浊,水质不佳,地磁复杂,会在微观上对药性产生干扰,从而让药效打折或无效。因此搬到名山无人静处,是非常必要的。其它如炼丹之前要沐浴净身,斋戒百日等规矩,都是为了让心情放松宁静,减少干扰。这些都是有科学依据,应是古代炼丹人的血泪经验总结,而非什么装神弄鬼之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