道问

国人尚西方物理教,言必称电场磁场。然场为何者,西方无人言哉。道生天地,后化万物,场归其类。今颂五千言者众,好言论道,若不解场为何者,是谓既不知古,又不明今,离道远矣。欲知此者,亦先明道者为何!《经》云:“有物混成,先天地生,强字之曰道”。道者,先天混成之物也。余者云道乃规律人心神元者,不明真谛也。盖因此者皆后天之物,岂可与先天之物并论?非先天混成之物断者,皆不明断。亦闻云者道乃宇宙人生之实相,然何为实相?若难以文言,是以知其神而不知其形,亦未及道也。

或曰:先天混成之物者,然何为混成?气之清浊相杂是之。曰:何为气?道之动是之。曰:何为清浊之气?清气者,道动之弥四方者是之;浊气者,道动之困一所者是之。曰:何为弥四方?弥散四方不知所踪者是之。曰:何为困一所?反复如转轮者是之。弥散四方者故不可反光弄影,是以天应虚空;反复如转轮者常可汇物成形,是以地应实在。虚空及实在皆为像,佛家云:“空即是色,色即是空”,空色皆为像,其言信然。曰:然何为像?光及影,声及波,触及觉,状及态是之。像之内为道,像之于道,如桔之皮之于瓤,蛋之壳之于黄。故问先天混成之物为何者,尔等眼前万物及虚空者去影、去形、去名、去意是之。世人非借形名不可观知万物,然此物无形无名,广大四方,故曰可悟不可道。老子或以无应之,或以大像谓之,或以希、夷、微形之,实至归也。今人不知其不可道之由,常咬文“非常道”,岂知其身、其境、其执、其观皆为道形,身处道身为道而不知道,佛家云:以手指月而指非月是之。

曰:弥散四方者以今之言何谓?真空是之。曰:反复如转轮者以今之言何谓?旋涡是之。故观道之化风云之像,一旋涡尔;道之化原子质子电子之像,亦一旋涡尔;道之化星河银汉之像,还一旋涡尔。上古先人观天悟道,取旋涡之态以绘道之容,太极图生焉。旋涡重累复加,相嵌互套,混成之态现也。是以世人即得万物之形象,即失旋涡之本相,故云:“世人以形观万物,大道以象惑世人,一得一失,天道自然”。曰:磁场电场何谓?道动之电子层次下之浊气者是之。因旋涡有顺逆,故电荷有正负,磁场有南北。西方物理教不知电场电荷磁场为何者,亦不知正负分之若何者,却为东方大道子民奉为圭臬,五千言所托非人哉!

又曰:然何以道之化万物必有生死?万物者,形也;生死者,像也。聚形成像,必托之以势,无势则形不聚而像不生。生生不息者,势长也;黯然凋零者,势消也;是以势有消长,而生死现也。曰:然何谓势?道之动静相持之态是之。道法自然,清浊混杂,动静不一,各依其行,至极后返,是以阳极则阴长,阴极则阳生,阴阳互换则形变像生矣。极者,势尽也;阳者,势来也;阴者,势去也。阴阳之变者,势消势长谓也。曰:何谓动静?道行天下,周流不已,行流曰动,行周曰静。曰:行可谓静乎?流而万物随,形趋像变,故曰动;周而万物复,身驻影顿,故曰静。静者,非道静,万物静也。曰:相持若何?行欲流而周不殆,动不得舒也;行欲周而流不止,静不得默也,是为相持之态。曰:善,若此者,为动中有静静中有动,流而孕周周而育流之理乎?然也。

————〉〉〉〉〉》解析贴《〈〈〈〈〈————

———————–《道问》解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