火燥之气

热火毒素与火燥之气是普通蛇变异成鸡冠蛇的决定性因素,这里简单解析一下热火毒素与火燥之气是什么原理。

热火毒素与火燥之气两个概念中,包含火、燥、毒、气四个关键字。这里首先要明白什么是气。气原形作“炁”,又称为元气、先天之气,其实就是道的流动。道=先天混成之物,道德经如是说。

气=道的流动

用现代科学语言讲,道=以太,气=道的流动=以太波流一体。也即气是以太波动与流体一体的状态。以太,就是与西方人百年前在莫—迈实验中否定的那个绝对静止的以太,是与之名称相同,但性质略有区别,即是可以自由流动而非绝对静止,其它如极其细微,充满宇空等等属性描绘,则都是一样。气,就是这么一种极其细微、充满宇空的粒子的流动与波动状态,简称以太波流一体。

要是看官难以理解这种说法,直接将气当成空气或水微缩个亿万倍的状态即可。当然,本家对气这么直观描绘是为了照顾人们的理解力——人们只有将概念与直观形象对应起来才能理解,否则会一头雾水。气本身有更深层的内涵,这里就不展开讨论。象现代人习以为常的却对其本质不能明确认识的磁场、电场、引力场,都是这种气的流动力场在宏观、微观、宇观时空尺度的显现,而非其它什么玄乎的东西。认识到气的具象,就可以简单地构建出统一场论,这里也并不深入统一场的论述,知道一下就好,有兴趣的看官可以通览本家的《广义时空论附录(上)·万物意志篇》一书。

气是以太波动与流动一体的状态,而波动会有频率高低的区别,流动会有速度快慢的不同,这种区别与不同会让以太波流一体的宏观显现有不同的感官印象。若一种以太波动频率集中在红外线波段,就会让细胞的原子分子强化热运动,从而让细胞的活性提升,这热运动通过神经末梢传递到大脑意识里,在感官上表达为发热发烫。这种以太波流一体的状态,就叫火气。若一种以太波动频率主体处于红外线波段,但其波动形态如噪音般混杂无序、频率高低不一,在感官上表达为烦躁。这种以太波浪一体的状态,就叫燥气。这里关于火气与燥气的定义可知,燥气是火气的噪音态,因此又称为火燥之气。当这种火燥之气强度极高,能破坏细胞的分子结构,一如高温水煮、强红外线照射,让蛋白质分子、糖类分子形变或解体,那么这种火燥之气就是一种毒,是为热毒。包含这极高火燥之气的物质,就是热火毒素。热火毒素中毒与火焰灼烧伤身有完全一样的作用机理,只是形式不同。

热火毒素本身很常见,几乎所有带毒昆虫类的毒,都可以归类为热火毒素,如蚂蚁的蚁酸,黄蜂、蝎子尾刺之毒,蜈蚣双钳螯之毒,蚊子叮咬的唾液,等等都是,其它如浓烟、砒霜等等也是。这些热火毒素积累或注入生物体后,会产生火燥之气,过强的火燥之气会严重破坏细胞结构并干扰神经意识,让生物体表现为中毒。

有中毒,就会有解毒,这是通过阴阳平衡的思想来解的。即热毒通过寒毒、寒性药物来解,反之寒毒通过热毒、热性药物来解。这也是为何象蜜蜂蜇刺之热毒可以用来治疗风湿病的原因,就在于风湿病是源于风寒之气积累在关节处,可以通过热毒来驱散中和这种寒气。或者民间配方中有用蜈蚣之类的毒虫浸酒后,可以用来擦拭皮肤疼痛的地方,就在于这种浸出液可以提高细胞活性,让气血加快流动与通畅,表现为治愈。而蛇一般喜欢阴寒之地,如潮湿阴凉的岩洞里,在体内积累高浓度的热火毒素后,这种环境会平衡这种火燥之气,不会让蛇适应不了这种火燥之气而死亡,而是慢慢能适应这种火燥之气,进而让躯体变异成为鸡冠蛇。

上面是用气这一概念来简单解析热火毒素与火燥之气,来说明鸡冠蛇是如何与热火毒素与火燥之气共存的。关于气的内涵的解析,也是中医原理的核心认识,而非中医黑、科学教信徒对中医执那种无知摈弃不屑的态度,这里不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