鸡冠之蛇

首先对鸡冠蛇作一个简单的介绍,以让未听说过的看官对鸡冠蛇这种传说动物有一个整体印象,已经知道的看官可以略过。介绍主要引自于百科知识,若看官有兴趣的话可以自行在网上搜索纵览这种蛇的更多的各类故事。

鸡冠蛇的蛇头,传说长得像雄鸡头有火红鸡冠,这是其得名“鸡冠蛇”的唯一特征。根据目击者的口述记录总结,其蛇体色各异,有大有小有长有短,或身长一尺多,或身长几米的,或手指宽细,或碗口粗有约几寸的,遇人会直立上身,甚至有说遇到长有四肢的。据说还可腾空飞行,又有说其游走速度太快看起来象在飞。

相传此蛇异常迅猛,奇毒无比,可直立上身,发出怪声,叫声如母鸡“咯咯咯”,又有说叫声如公鸡“喔喔喔”,会腾空飞行,一般长一米多,是一种无脚且头顶带红冠的蛇。一般百姓认为,鸡冠蛇是成精了,不能打,谁打它,谁就会碰到霉运。有些鸡冠蛇会主动攻击人,其在攻击时鸡冠状物会由红变为紫色,会像眼镜蛇那样喷毒液、毒雾,不明的人会误以为是烟。传说它的剧毒无比根本无解,中招之人是朝咬夕死,就是上午被蛇咬下午就会毙命,无药可救。

人一旦惹怒它之后,它就会跳起来和人比高,如果它挑起时比你高,那么它就会对你展开攻击。若你比它高,则其就会逃走,不会伤人。民间相传看见它时,对付它的办法就是赶紧脱下一只鞋,或摘下帽子,往高空一抛,鸡冠蛇见此情景,就会赶紧掉头离去。知道“鸡冠蛇”习性的朋友不会鲁莽捉蛇,就算是常年捕蛇的人,也是唯恐躲避不及的。遇到它千万不要跑直线,而是要拐着弯作S线轨迹跑。当然这种逃避方式适用所有遇到蛇的场景。

这种蛇的目击记录遍及中国大江南北的森林、墓地等等。详细的分布地,包括了 安徽黄山境内的大山中、大坪水库(东南近邻武当山,南面与神农架相连)、怀柔区渤海镇卧佛山地、辽宁凤城、吉林通化、四川、湖北广水乌龟山、胶东、湖南等等。

另有记载象非洲也有一种类似鸡冠蛇的蛇,叫鸣冠眼镜蛇,这名称也是一个笼统的概念,用于一些有着冠毛,可以制造噪音的毒蛇。它是东非民间传说中最广泛的传说之一,在西印度群岛,特别是牙买加和圣多明各也有人知道它。鸣冠眼镜蛇是一种类似眼镜蛇的蛇,头上有冠,能发出像公鸡一样的声音。这些声音从啼叫到清脆的钟声,再到呜呜声。它们有时也会出现金合欢树上。这种蛇有剧毒,非常危险。

也有不少蜥蜴和蛇类都有“鸡冠蛇”这个外号,比如变色树蜥因为它背部有一列像鸡冠的脊突,所以又叫鸡冠蛇。又有说是虎斑颈槽蛇,俗称“野鸡脖子”,又叫鸡冠蛇。但这些个名称同“鸡冠蛇”的蛇或蜥,都没有“头顶鸡冠”这个最明显的特征,应此鸡冠蛇绝不是这种已知的蛇类或蜥类。

普通的蛇,已经是生灵界的另类了。蛇族中竟然还有一种比另类更另类的头长鸡冠的蛇存在,真让人匪夷所思,现实却找不到稳定实体,似有那种“哥早已不在江湖,但江湖上仍有哥的传说”的趣味。鸡冠蛇在遇到过的人的心目中,是一种很邪性的生灵,这也是“无知”导致的感觉。无知即会神话也会怪诞,若知道其来龙去脉了,其实也就那么一回事。本着科学的态度,这里本家用普通的生物与化学知识来解析这种奇异之蛇的前生今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