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五十六象 二战

第五十六象 民国小像:二次世界大战,1939-1945

己未 坤下坎上 比
谶曰:
飞者非鸟 ,潜者非鱼。
战不在兵 ,造化游戏。
颂曰:
海疆万里尽云烟,上迄云霄下及泉。
金母木公工幻弄,干戈未接祸连天。

金圣叹曰:此象行军用火,即战不在兵之意。颂云,海疆万里,则战争之烈,不仅在于中国也。

简释:

推背图的大多数像,事件都是发生在中国国内,而一次二次世界大战,是全球范围内的大事件,中国是一个局部战场,对中国来说,是大事件参与者,故记录于推背图中。

飞者非鸟,潜者非鱼:飞机与潜艇,古人想象不了这种武器,以禽鱼来喻。

战不在兵:战争中通过机械力量、无线信息来展现对抗,而不是单单通过人力血肉来拼搏。

造化游戏:这种场面只有造化的力量才能展现,太不可思议了。

海疆万里尽云烟:四句展现战争之惨烈及范围之广泛。

上迄云霄下及泉:战争的场地发生在陆地、天空、大海深处。

金母木公工幻弄:西方为金,西王母;东方为木,东王公。整个战争的两方势力对抗就如神仙打架一般,很有玄幻色彩。

干戈未接祸连天:兵刀未相接触就大祸临头,如远程导弹、炸弹已经落到头顶了。

图示:

二次世界大战的展现形式与规模,包括陆地、天空、大海,对抗的火人、飞鸟、潜鱼。持枪人吐火,指战争充满玄幻色彩,超越古人的想象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