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北海与西海

塔里木盆地曾托存的广阔水域,就是西北海。

后人们根据《山海经》记录,找不到西北海,于是对西北海感到莫明其妙,这是用静止的观点看待万物状态的结果,以为上古时期西北海存过,今天也必然不变可以在地球上找得到的,这是人们观念的问题,而非西北海必然到现在也应存在。上古时期这片海域真的存在过,只是随昆仑崩塌时被填埋后消失了。

由上面例举的塔克拉玛干沙漠的降水量与蒸发量对比可知,塔里木盆地产生之后,塔克拉玛干沙漠诞生之前,塔里木盆地由于周边山脉不断的水量汇集,必会形成一个广阔的水域,按有人对这个水量的比喻,相当于每年有0.7个渤海的水量流入塔里木盆地,因此产生海洋是必然的。当下人们只看到一片沙漠形态,在于昆仑崩塌后所致。沙漠,是一连串事件的结果。

塔里木盆地的成因并非科学界所言的“地质构造隆升”,而是小行星坠地撞击后形成超级史前火山口,火山停止喷发后冷却内缩所致,这是另一个话题,这里不表。

《山海经》记录了西海,同样今人们找不到其方位,有考证其是广西桂林曾存在的一片湖。也有考证青海湖,也曾叫西海,但这个海与青海湖的水量是不匹配的,如当下叫湖更适合,青海湖古时被叫作西海,很可能与当今的昆仑山这名称由来一样,是先有“昆仑”这一传说,后人(即汉武帝)将塔里木盆地南边的山脉命名为“昆仑山”,同样先有西海的古籍记录,后人将青海湖叫作“西海”。

塔里木盆地曾有过海洋,后来消失,形成当下状态。于是可以放眼中国的另一个盆地:四川盆地。也可以判断其曾是海洋,其形成海洋环境的过程也是一样的,都是汇集周边高山雨水而成。即四川盆地曾托存一片广阔水域,是为西海。

全览四川盆地底部区域的地貌可以看存在无数多的蕨叶状小山丘,这些山丘,其实是海水退却剩下的底部淤泥干燥收缩后的凝结形态。由于西海水域广阔,海底淤泥层也厚,于是形成的淤泥小山丘形态相对生活中盆底杯底的条状污垢形态也是巨大。

四川盆地的成因也并非科学界所言的“地质构造隆升”,也是小行星坠地撞击后形成超级史前火山口,火山停止喷发后冷却内缩所致,只是这个年代比塔里木盆地形成时期还要久远,这是另一个话题,这里不表。

西海的水是如何消失而成为当下四川盆地的形态的呢?这有另一个事件记录来符合四川盆地的海洋消失的原因:大禹治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