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五十八象 十三个红色国家

第五十八象 民国小像:二战结束后的十三个红色国家,1945-1949

辛酉 坎下兑上 困
谶曰:
大乱平,四夷服。
称弟兄,六七国。
颂曰:
烽烟净尽海无波,统王统帝又统和。
犹有煞星隐西北,未能遍唱太平歌。

金圣叹曰:此象有四夷来王,海不扬波之兆。惜乎西北一隅尚未平靖,犹有遗憾,又一治也。

简释:

此像指的是二战结束之后的建立的十三个赤色国家,新中国也是其中之一,是事件参与者。此像也可简单理解为在表述新中国建立这一大事件。

大乱平:二次世界大战结束了

四夷服:制造战争的国家如德、日、意被制服,各国又回归和平建设状态。

称弟兄,六七国:有十三个赤色国家相互称兄弟,结成联盟,以苏联为首。

烽烟净尽海无波:上一像指二次世界大战,是“海疆万里尽云烟”,这里是二次世界大战结束,而烟消云散,两象上下应和。

统王统帝又统和:大家追求统一和平,各殖民地民族独立运动此起彼伏。

犹有煞星隐西北:煞星,强大的非我势力。对中国来说,西方有个大煞星叫美国,北方有个大煞星叫苏联;对国民政府来说,西北方(陕西延安)有一个大煞星叫□□。1945—1949年间,□□领导的中国工农红军,以摧枯拉朽之势将国民党政权赶出大陆并建立新中国,底层人民开始当家作主,在古人看来,这是以下犯上、造反忤逆之举,因此称这股力量叫煞星,这也体现了李袁二人作为古人而展现出的思想局限性。二人的这种思想局限性在整个推背图里不时流露,如第41象的一次□□,也在感叹“阴阳反背、上土下日”,说毛主席的运动是“弄乾坤”,怎知这才是真正的大道流转。

未能遍唱太平歌:于是不能太平,还得战争、冷战。

图示:

大者苏联,后面小弟中国等,为1人3人站位,代表13个赤色国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