7、沙漠成因

学术界说塔里木盆地的成因缘于大陆漂移,更夸张者据说是1995年中科院某几人说是由南极方向漂移过来,这真是差之毫厘,谬之千里,完全是无稽之谈。而学术界用塔里木盆地的沉积岩来说明这是海洋变迁的结果,并以此来否定塔里木盆地的小行星(陨石)撞击说,其错误在于:

一是搞反了次序。

塔里木盆地曾经有过海洋环境,这是成盆地之后汇集青藏高原雪山融水与雨水后所致,海洋环境并非发生在成盆地之前。也即小行星撞击说与塔里木盆地有过海洋环境并不冲突,而是学术界自身认识错误导致非此即彼的二元论。

二是被西方的“副热带高压控制下的气候干燥致沙漠”错误理论所误导。

若这个“副热带高压控制下的气候干燥致沙漠”理论正确的话,那会有南北两条环地球沙漠带,在于副热带高气压因地球圆周结构及自转公转运动,会按季节轮换而对称地分布在南北半球的中纬地区,这是这个理论推导的必然现象。

然而,地球沙漠却主要集中在塔里木盆地到撒哈拉之间的狭长斜向片状区域,与这些沙漠同纬度的中国南方山地、华北平原、东欧南欧、北美大平原、巴西等等地区,却都没有沙漠。同时,人们看到干燥气候影响下的更多地方的地质现象,是戈壁、风化岩石等等环境,而非沙漠。

作为中纬地区环绕地球表面并南北纬对称分布的副热带高气压带怎么可能会有如此选择性地只在北半球一个局部区域造就沙漠?显然不可能。这是理论与现象不符的地方。既然理论不符合现象,只表明一件事:这个理论是错的。

但人们找不到沙漠成因新的解释,只能由这个谬论任意传递。

三是认识不到塔里木盆地沙化过程中的文明因素。

是上古文明的冲突导致了沙漠,而非天然形成。这么巨量的沙子,存在于地球塔里木盆地、中东、撒哈拉这一块相对整个地球面积不大的区域,仅用气候干燥、岩石风化来解说是远远不够的。而许多地方沙漠化,在于这些地方本就落于沙漠边缘,由于环境破坏导致沙漠边缘向外扩张所致,并非本身地质有沙漠化的倾向。既然从自然因素推导沙漠成因是一个理论与现象背离的结果,那可以从非自然因素着手去探究沙漠成因:那就是文明的力量对大自然的改造。

造成学术界这种认识偏失的原因,根源仍在于建立在错误板块理论基础上的呆板分裂地看待这些地质的结构成因,而不是从整体上有机地联系各种地理发现与文明进程对环境的影响。同时被西方错误的进化论与偏颇性的考古发现所误导,以为人真的是由猿类慢慢进化而来的,以为人类文明自上古时期起只是由原始社会、奴隶社会、封建社会等一步步发展而来,从而忽视了上古时期存在更发达的科技文明,及这一文明对地球地貌巨大影响的可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