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背图框架结构

总象:唐朝到大同世界的概论,及创作动机

    大像:每一大时代的起始与终结过程,及主体特征

       小像:每一时代内部影响历史进程的重大事件及人物

总结:感怀感悟

推背图,并不是人们简单地以为一象一事,而是存在一个框架:总象-[大像-(小像)]-总结。这个框架的关系是:

总象囊括整个唐后历史,即从唐朝到大同世界的概论,及创作动机;

大像囊括一个时代,表述这一时代的整体特征。这时代既可以是一个完整的大一统时代,也可以是一个战乱纷纷的分裂时代。各个大像之间,是相互承接的关系。

小像记述每一个时代里的重大事件的主体历程。在大一统王朝时代里,是朝廷经历的重大事件,如社会变革,外敌入侵,末代皇帝死亡事件为代表的王朝灭亡,等等。而在分裂时代里,则是每一个政权从建立到消亡的主体历程及建立者的信息。一个大像内的各个小像之间,也是相互承接的关系。

正因为存在一个框架,在推背图对于历史事件的描绘中,有的人物会同时出现在两个象里,比如第十五象“天有日月,地有山川”与第十六象“天一生水,姿禀圣武”,都提到宋太祖,第十五象以“扫除群雄的小孩子”来表达宋太祖终结五代十国的纷乱局面,而第十六象以“真人”来表达宋太祖开启有宋一代。这两象都是大像,第十五象是指五代十国的起始与终结过程--由宋太祖终结,第十六像是指宋朝的起始与终结过程--由宋太祖开启。这两个象隶属于不同的时代。更复杂的如当代,有两个政权并存时,关键人物会出现在各个大像、小像之中,如毛主席,出现在第四十像民国大像的“一口东来气太骄”之“东”字、第五十四像□□大像的“去毛存椁尚称强”之“毛”字、第四十一像□□“阴阳反背,上土下日”之画中人“反手”这三像之中,在于毛主席对两个政权的建立与历史进程都存在重大影响。

总像、大像、小像之间的关系,是通过时间来彻套的,即总像囊括各个大像所经历的时间段,而大像囊括各自小像所经历的时间段,于是总像时间跨度最长,大像时间跨度是整个时代,小像时间跨度是一个历史大事件的时间。如总像跨度自唐朝预测成书到世界大同,有近1500年时间跨度,如第2像作为唐朝大像,有近290年时间跨度。这也是为何今人看到推背图的像,有的像时间跨度有几百年,有的像时间跨度却只有几年的原因,那种认为平均一像是25年然后说推背图会预测到2500年之后,是没有认识到这种“总象-[大像-(小像)]-总结”框架结构的机械式臆断。同时,推背图只讲中国的历史进程,常有人将外国历史套用在推背图上,这是乱拉配郎之举,有外国影响中国历史时,才会略提及。

下面排出总象、大像,及小像的归序后的隶属关系。各像会在后面详细解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