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五十三象 乾隆

第五十三象 清朝小像:乾隆,1736-1796

丙辰 乾下震上 大壮
谶曰:
阙中天子,礼贤下士。
顺天休命,半老有子。
颂曰:
一个孝子自西来,手握乾纲天下安。
域中两见旌旗美,前人不及后人才。

金圣叹曰:此象有一秦姓名孝者,登极关中,控制南北,或以秦为国号,此一治也。

简释:

这一象说的乾隆。雷天大壮,亁下震上;震,是一阳来复,上动之意;大壮卦,有亁向上隆动的意思,即乾隆。康熙在位61年,乾隆在位60年,从整体上看,乾隆是康熙的一个延伸,康熙好的方面,乾隆把它做得更好,康熙坏的方面,乾隆把它做得更坏。

阙中天子:指宣布乾隆为下一任皇帝的终极圣旨被关在“正大光明”后面的锦匣中,这是雍正的一个创意,在当时的情况下较好地解决了继承人的问题。

礼贤下士:形容乾隆对贤才的驾驭有张有弛,是位高手,连和坤都能用得出神入化,但文字狱是乾隆身上无法抹掉的污点。

顺天休命,半老有子:指乾隆在位年寿都很长,年过半百才有继承人。

一个孝子自西来:乾隆名义上是雍正之子,实为文觉禅师之子,西方,释教的另称。

手握乾纲天下安:治理社会很有能力,也指出一个“乾”字

域中两见旌旗美:乾隆与康熙都对满清社会、朝政安稳有很大成效。也指出一个“隆”字。“隆”字,从“阝”旁,有旌旗之像;从“夂”头,有“又”之像,是为“两”;从“生”,同升;整字有“又见旌旗升起”的意思。

前人不及后人才:相比较来说乾隆还要胜一筹。

图示:

三人共禾,即指乾隆治理下的朝政是粮食充足、社会安定,又指乾隆上位是三个汉人:朱文觉、赵昌、杨柏围在一起共同商议妥协的结果;禾,即青苗,代表满清皇室子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