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五十二象 南宋大像

第五十二象 南宋大像:赵构,1127-1279年

乙卯 乾下坤上 泰
谶曰:
慧星乍见,不利东北。
踽踽何之,瞻彼乐国。
颂曰:
欃枪一点现东方,吴楚依然有帝王。
门外客来终不久,乾坤再造在角亢。

金圣叹曰:此象主东北被夷人所扰,有迁都南方之兆。角亢南极也。其后有明君出,驱逐外人,再庆升平。

简释:

这一像,是南宋大像,讲的的是南宋被蒙元侵略而后灭亡的过程,被移到后面去了,导致金圣叹都辨识不了这一像讲的是南宋迁都临安,偏安一偶的状态。图中人的衣着,是有宋一代皇帝的标准服饰,读者可以参照第二十一像,两像的宋朝皇帝的服饰是一致的。

慧星乍见:彗星,昙花一现的明星,元朝。蒙元的出现如彗星经过天际,明亮而短暂。

不利东北:北方疆域沦陷,继而北宋灭亡。

踽踽何之:面对北方强敌,宋廷只得南迁,孤独无依,惶惶不可终日。

瞻彼乐国:山外青山楼外楼,西湖歌舞几时休,南风熏得游人醉,直把杭州作汴州。南宋朝廷偏安一偶,看北方曾经的繁盛故国,也只能看看,即无收复之力,亦无收复之心。

欃枪一点现东方:欃枪,即慧星,古人视为凶星,主不吉,指代蒙元。

吴楚依然有帝王:南宋朝廷在吴越楚地存在;

门外来客终不久:而元朝入主中原是不会长久,终是如客一般会离去;

乾坤再造在角亢:中原大地汉王廷在元之后会有明一朝建立,汉人重回统治地位。乾坤对应日月,即明朝建立。

图示:

一个华服之人背圆而走。圆,通元,是宋廷被元所迫而南迁的意思。

小像:

第22、23、24像,含大像总共4个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