何谓僵尸

何谓僵尸?尸化之怪也。

人分生死,气分阴阳。山川大泽,气相不同。涡行成穴,流行成脉,曲折宛延,连绵不绝。穴脉之地,气聚阳足。人处之成仙,尸处之化怪,石处之得灵,草处之化芝,木处之成精,蛇处于化蛟,禽处于化鸾,鹿处之成麟。万物处之,皆有所化。白泽毕方皆从其源,狴犴貔貅亦自所出,洞天福地因其得名,金阙仙阁依其方建,谓之气穴龙脉。今人无知,归于神谬,科学蒙心,不识真道。

尸处阳足之地何以能化怪?

尸者,亡人之遗骸也。人者,天地阴阳灵气集结之形也。其生者,阳消阴涨后气虚精溃,至神情惓怠形体不支,是以亡。猝亡之时,魂归太虚而尸未凉腐,时处穴脉之地,形受阳气复生。固然,魂已消魄已散,形可动行却僵,谓之僵尸。

尸怪受阳生发,毛发甲齿日增,呈兽毛獠牙鬼爪状。然生机不足,致血色暗淡皮肤青白,不可直视。行后远离穴脉,体阳渐涣,为保生形,复趋阳地。生人活物血气充盈,浊阳四散,故喜饮之,是为害生。烈者焰火日光过犹不及,伤灼肤目,是以恐遁,故昼伏夜出。

 

 

作者注:驳梁兴扬道长以鸡脯腊肉为僵尸论,感其妖言惑众,故有作。增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