何谓修道

何谓修道?王倪曰:万物皆有道,修道须知道。

道乃先天混成之物,上古谓先天一炁,名太一;今谓物质,名以太。道之流行谓气,气之态名像。象静者谓万物,名物体;象动者谓变化,名运动。动静合道者谓德,不合道者谓无德;合大道者谓上德,合小道者谓下德。余者言世界观、方法论、道路者,皆为下德,不足与道并论。

知道方可知修道。王倪曰:修道者,乃修天人之道。天人之胎为我,其位为尊,于我为大,故修道者,又谓修大我之道,实修我道上德。身心合一为我,修我道者,即修身道与心道。然命伴乎我身,性依乎我心,故性命亦为我。修我道者,亦修性道与命道。身心起于本源,常羸弱蒙沌;性命生乎天地,常破缺病殀 ,修之以与道合一,谓圆满,名玄同,形太极,为我道上德。身命圆满者,骨壮筋强,长生久视,无老无死,无冷无热,无病无疾,其形曰仙。心性圆满者,智慧慈悲,究竟涅槃,如如无动,无忧无虑,无怒无喜,其形曰佛。故修道大成者,仙佛是也。两者同出异名,皆无沾尘垢,逍遥自由,大化无疆,曰大我,名天人。

修道者,即知修我道,亦须悟我道修我道证我道;后布我道了我道,方谓与道合一。不知不悟不修不证不布者不可了,去道甚远。世间行道者难于上青天,知悟不易而修证更难,知道者十去其九,悟道者十去其九,修道者十去其九,证道者十去其九,布道者十去其九,故了道者凤毛麟角,是以仙影难觅,真佛难寻。固然,心志善念坚定者,及慧根德福深厚者,终可抵达彼岸,和光同尘。

曰:然何谓悟我道?王倪曰:我手之所触,我目之所及,我言之所略,是名万物,再名空无。虽名万物,实非真物,道显化于我心后谓万物,是为幻象。虽名空无,实非真无,道显化于我心后谓空无,是为假空。唯道为真,隐遁其后。佛家云:“缘起性空,真空妙有”,真空有道,妙化万物,其言信然。故曰:尘世万物,皆由我化;日月运行,亦由我出;我所观闻,是为我影;大道所行,为和我意;天地变化,以应我心;宇宙之内,唯我独尊;唯我与道,相伴相随,余者皆幻,是悟我道。又曰:悟我道者难矣!知何者可言,知何以者亦可言,然知何者至知何以者不可言,唯悟为途。知易者,身窍常开,文迹入意,得其形理也;悟难者,心窍淤塞,道不入神,失其精微也。

曰:然何谓修我道?王倪曰:以天地为师,以大道为伴,以尘世为舟,以我心为引,抵达彼岸者,是修我道。又曰:红尘万丈,不动我情;长途苦旅,不滞我形;诽言垢语,不扰我宁;名位赞悦,不骄我心;履践天光,唯道是随;身残志坚,我道唯一。茕茕孑立,无怨无悔;形影相吊,无离无弃;善始善终,不灭不堕,为修我道。后应顺万物,常和人心;心路至宽,生路至长;善念齐身,慈悲入怀;福德常满,善果斐然;慧根深厚,仙佛傍身,为证我道。及开坛讲课,广播善缘,造福苍生;弟子三千,追随者众;言传四海,迹录经史,泽披万世,为布我道。是知是悟,是修是证是布,与天地寿,与日月辉,与大道一,为了我道。

曰:然仙佛如何傍身?有修道歌云:“阴阳灵气结为人,纯阴纯阳化鬼神,神鬼人身无大别,只在阴阳多几分”。王倪曰:天地阴阳灵气集结之形上者谓人。人之气,阳胜阴则勃发,发至极则心生魔;阴胜阳则靡敛,敛至极则神化鬼,皆入邪道。故以阴阳补采之法,或坎离填捉之术,促阴阳互济,迫龙虎调和;尔后康寿无疆,谓之仙。阴阳者,气敛气发谓也;坎离者,实阴实阳谓也;龙虎者,大阴大阳形也。然身为心所依,形为心所累,累则易殀,故康寿身必承以平和心,方可真远。心修以平和,尔后智慧慈悲,曰以佛。

修道须修仙,修仙多炼药。有仙药歌云:“老阴老阳合为道,道返阴阳生大药,药入离炉结金丹,丹吞腹中作仙老”。王倪曰:大药为方外物,大道所生,天地所降,大阴阳灵气所集结。大阴药,气大敛故性大寒,谓之精金,又谓之阴精;大阳药,气大发故性大热,谓之精火,又谓之阳精;取量相当,文武火锻融,得大阴阳和合之气,结精金火熔融之丸,谓之金丹。金丹入腹,补齐阴阳,身不老死,谓之金身,又谓之纯阳之体,仙道是成。

修道须修佛,修佛必求真。有修真歌云:“一阴一阳化我身,大彻大悟修成真,真我弗求凡间物,凡间从此有弗人”。王倪曰:心依天性,固如顽石,愚如榆木,非大阴阳法锻之不可彻悟开窍,不可智慧慈悲。故欲求真我,须入红尘,读万卷书行万里路,遇万种人结万般缘,谓之历练。期间大喜大悲,大悲大喜;大得大失,大失大得;甚折其性,甚磨其心;于悲喜得失折磨间大彻大悟,后无恋无倦,无喜无悲,谓之平和心。平和能大爱万物,视众生平等,谓之慈悲;后究竟涅槃,智慧如如,佛道是成。

颂曰:善哉,仙途漫漫,我佛慈悲!

何谓究竟涅槃?王倪曰:目见为知,心明为悟。大悟则身圆满,心圆满,性圆满,智圆满,慧圆满,无所不圆,无所不满,谓大圆满。大圆满则如如不动,犹如死物,故谓寂。寂者,极静之意。大圆满者常寂。大圆满者,无可见知,无可明悟。盖即已见知,不复见知,是以无可见知;即已明悟,不复明悟,是以无可明悟,谓之究竟。究竟者,究察极境之意,以行喻大圆满。常寂者,如涅墨至深至黑,似槃石至静至圆,谓之涅槃。涅槃者,以形喻心之寂。

心寂不应万物,又能应万物。寂为极静,极静则万物之声入心则消,如入静林,万音俱灭,如入死海,落石不波,是为不应;极静又万物之声入心,如入空境,乃至回响而谓之应,如空谷回音。万物呼万声,入涅槃心,后回响万音,是以无所不应。所应者,万物之己声也。故涅槃心,无所可观,又无所不观,无所可听,又无所不听,无所可明,又无所不明,名曰如如。

心寂如如,其性不续外物起伏,是以不沾尘垢,不染凡物,齐于真,同于空,曰真空。真空者,真性为空之意。性空则如明镜鉴人,似静湖印月,能应映万物。是以观物见物性,观身见身性,观心见心性,观音见音性,观色见色性,观空见空性,凡有所观,皆得见其性。即见其性,是得其妙,即得其妙,是得其真,即得其真,是忘其形。忘形则观物非物,观身非身,观心非心,观音非音,观色非色,观空非空,凡有所观,皆有所非。

凡人之如此见非者,谓之弗人,曰之佛。凡性之如此空观者,谓之佛性,比以慧深,赞以智慧。真者,大道也;妙者,真之迹也;佛性者,空性也;慧深者,空性之大量度也;智慧者,慧深至极也。是以佛家云:“缘起性空,真空妙有”。真性为空,包蕴大道,妙化万物,即谓大有。缘者,外物与心互系之谓,心动则缘起,心寂则缘灭,起启之端为空性,如是谓也。

颂曰:南无阿弥陀佛!

——————<<<<<<注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