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空观勘正

时空观是理解宇宙的基础。建立一个正确的时空观,是正确理解宇宙的基础。可以先引用一下时空观的百科知识,以让读者对人类时空观的演化史有一个大略认识:

“时空观,指的是关于时间和空间的根本观点。它是哲学世界观的重要内容和有机组成部分,是在人类长期的生产活动和生活历史实践过程中形成的。”

“在中国,后期墨家提出了‘宇’、‘宙’作为空间、时间概念,并认识到空间、时间与具体实物运动的一定联系及空间与时间的一定联系。在西方,古希腊德谟克利特认为空间是物质运动的条件,亚里士多德用‘地点’概念来表示空间,认为时间是连续的。”

“近代时空观是在自然科学发展的基础上形成的,哥白尼的‘地动说’为唯物主义时空观的形成创造了条件。布鲁诺、伽利略主张时间、空间是物质存在的绝对形式,并提出时空无限的思想。笛卡尔指出时间的特性是持续性,空间的特性是广延性,认为广延性是一切物体的共同属性。牛顿提出‘绝对时间’、‘绝对空间’的观点,系统地阐发了机械唯物主义的时空观。”

“近代的唯心主义思想家贝克莱认为时间、空间是人的感觉的产物 ;莱布尼兹提出时空是精神性实体的单子的特殊表现形式;康德认为时空是人们用以整理感性材料的先天直观形式,黑格尔则认为时间、空间是绝对观念发展到一定阶段的产物。近代唯心主义时空观否认时间、空间的客观性,但也包含着一些辩证法的合理成分。”

“辩证唯物主义批判地继承了以往各派哲学的时空观,指出时间和空间是运动着的物质存在的基本形式,是物质固有的普遍属性,时间和空间与运动着的物质是不可分的。辨证唯物主义承认时间、空间的客观性、绝对性和无限性,同时又承认时间和空间的具体形态和具体特性具有多样性、相对性和具体事物时空的有限性。”

这几段话展示的不同时期,不同国度对时间、空间有不同的认识,有认为时间、空间是客观的,有认为时间、空间是主观的,等等。而这些论述的共性是:

都是人在描绘

时间与空间的概念,并不是凭空在一个人的意识里产生的,那必是某种场景导致一个人有这样的念头,然后付诸于文字,填充以内涵,从而有所谓的时间、空间理解。随着这两个概念在人类科学史上传承,又有更多的人对某种场景的存在加入了个人的内涵理解,于是有丰富的不同的对时间、空间的描绘,甚至是相互冲突的描绘。

现代人都是学习“时间”、“空间”的概念后才知道并理解时间、空间的,而非先理解某种场景后而自己归纳出“时间”、“空间”的概念。若你是定义“时间”、“空间”概念的的第一人,将根据怎样的场景去定义“时间”与“空间”这两个概念?也即与“时间”、“空间”概念对应的这些场景是什么?

这些场景,就是意识借以眼睛为代表的五感感受到的物质运动:它们是物质运动的光与影的意识里的反馈。在完全黑暗的环境里,意识对空间的感觉就会消失,在深度睡眠的状态下,不存在意识活动,也就没有时间的描绘。这整个事件中,对时间、空间下定义的逻辑链是:物质运动->光影变化->眼睛->意识->时间、空间。而认为时间、空间是客观存在的人们去理解的逻辑链是:时间、空间->物质运动->光影变化->眼睛->意识,显然这又是本末倒置的作法。由此可知,时间、空间,其实都是意识对这种光影的存在与消失、延展与变化后的特定感觉的定义,是一种感觉,一种主观存在,而非客观存在。在客观宇宙里,有且只有物质。因此作一个判定:

观察者定义时间、空间

由这个判定可以考查历史上执不同时空观的人们对时间、空间理解的对谬或合理不合理之处:

墨家提出了“宇”、“宙”作为空间、时间概念,并认识到空间、时间与具体实物运动的一定联系及空间与时间的一定联系。
-->上下四方是为宇,古往今来是为宙。宇与宙这两个概念,是意识对物质运动直观认识的简约概括,后“宇宙”一词被当成所有物质、时间空间的总和。时间、空间与具体实物运动的联系,都是意识。意识观察到运动,意识定义出时间、空间。

古希腊德谟克利特认为空间是物质运动的条件
-->空间不是物质运动的条件,相反,物质运动是空间的条件。而物质运动有且只有与物质有关。

亚里士多德用“地点”概念来表示空间,认为时间是连续的。
-->“地点”也是意识描绘的结果,时间的形态由物质运动的光影形态决定,光影形态是量子化的,于是时间也是量子化的,日常用的最小时间单元是“秒”,即秒是时间量子,因此是不连续的,但物质运动是连续的。量子概念在后面“量子成因”小节解析。

哥白尼的“地动说”为唯物主义时空观的形成创造了条件。
-->时空观,是意识对物质运动的理解,必是主观性质的,因此是唯心的。自然,由于这种描绘的标的是物质运动的影像,因此带有一些客观性,但主体是唯心的。

布鲁诺、伽利略主张时间、空间是物质存在的绝对形式,并提出时空无限的思想。
-->物质存在,只同物质本身有关,同其它事物都无关。时间、空间,不是物质存在的绝对形式,而是意识理解物质存在的很好形式,且不是唯一形式。时空有限无限,均通过意识对物质的理解而定性。观察与理解之外,物质是自然的。

笛卡尔指出时间的特性是持续性,空间的特性是广延性,认为广延性是一切物体的共同属性。
-->这种特性都是意识的感觉,是意识根据物质运动的光影场景而给予再次想象拓展的场景描绘。

牛顿提出“绝对时间”、“绝对空间”的观点,系统地阐发了机械唯物主义的时空观。
-->绝对,是意识描绘的结果。物质及物质运动本身,并无绝对、相对这种形式。

近代的唯心主义思想家贝克莱认为时间、空间是人的感觉的产物;
-->这也是本小节的宗旨。时间、空间,是人的感觉,由意识反构而成。

莱布尼兹提出时空是精神性实体的单子的特殊表现形式;康德认为时空是人们用以整理感性材料的先天直观形式,
-->这种描绘过于玄乎、抽象,无法评价。

黑格尔则认为时间、空间是绝对观念发展到一定阶段的产物。
-->这种描绘过于笼统。时间、空间,是意识影像反构后的产物,绝对观念、相对观念,仍是由意识描绘。

近代唯心主义时空观否认时间、空间的客观性,但也包含着一些辩证法的合理成分。
-->这也是本小节的宗旨。

辩证唯物主义批判地继承了以往各派哲学的时空观,指出时间和空间是运动着的物质存在的基本形式,是物质固有的普遍属性,时间和空间与运动着的物质是不可分的。
-->辩证唯物主义,仍是意识主导下的描绘,是主观定义的客观,本质仍是主观、唯心。时间、空间并不是运动物质存在的基本形式,也不是物质固有的,物质有且只有其本身。所有属性,都是意识描绘物质而强加于物质身上,代表意识与物质的关系,是一种主观存在。说“时间和空间与运动着的物质是不可分”,只是意识的判定与感觉而已。

这上文,除了墨子一段对时间、空间的描绘外,其它的都是不同时代的西方人对时间、空间的定性描绘。由此可知,西方人的唯心主义对时间、空间的判定是最准确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