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十六象 北宋大像·赵匡胤

第十六象 北宋大像:赵匡胤,960—1127年

己卯 离下坤上 明夷
谶曰:
天一生水,姿禀圣武。
顺天应人,无今无古。
颂曰:
纳土姓钱并姓李,其余相次朝天子。
天将一统付真人,不杀人民更全嗣。

金圣叹曰:此象主宋太祖受禅汴都,天下大定,钱李二氏相率归化,此一治也。

简释:

此像总括宋朝的建立与整体运行状态,并对宋太祖极具夸奖之意。

推背图在历史上,存在宋太宗时期被大量篡改与真伪版本故意混淆的记载,而推背图每一个大象基本都会涉及朝代名称、延续时间、帝王传位人数、帝王的姓氏这些固定模式与特征,如唐、元、明、清、近代皆几近如此,唯这北宋大象及后面南宋大象的图、谶、颂里,却都找不到一丝这些关键信息的提示,即宋朝分北宋与南宋,各传帝九代,赵氏等等重要信息。并且在北宋大象里,对宋太祖如此夸奖显得过份,如谶与颂里,又是圣武又是真人,又是无今无古的,让人甚觉突兀。于是可以断定,这第十六象的北宋大象,是被篡改后伪造的象。而第五十二象作为南宋大象则被故意移到极后面去,让后人难以分辨,直到白龙先生才解读出来。当然,两宋大象虽被推断为是伪造及乱序,并抹去众多关键信息,但仍保留对两宋史实描绘的影子,且南宋大象对于宋太宗时期的人来说仍是未来过于遥远,不能确定其指代什么,于是没有给予过度粉饰之词,因此对了解这两段历史的人们来说,仍可以判定其指代的是两宋。

天一生水,姿禀圣武:宋太祖乃上天所生,天资禀赋极佳,圣明英武,一代雄主。

顺天应人,无今无古:宋太祖所作所为是顺应天意,应和人心;杯酒释兵权,功臣得以安老,古今都找不到第二个这样智慧且完美的人。

纳土姓钱并姓李:赵匡胤开启有宋一代,接受吴越钱氏及南唐李氏(进贡)的土地。

其余相次朝天子:其余人等都很自觉地俯首称臣,有秩序地排队依次拜见新天子。

天将一统付真人,不杀人民更全嗣:赵匡胤是上天专门派遣降临于人间的真人,命中注定要一统江山当皇帝。不动刀兵,民生保全,让大家儿孙满堂,真乃大德大善之人。

小像:

第17、18、19、20、21像,含大像总共6个像。

这颂、谶言翻译成现代语,可以说是吹捧致极,肉麻得很,看来宋太宗为迷惑人们对其杀兄篡位的怀疑,事后在各个方面掩过饰非,连推背图都不放过作手脚,白龙先生边释译边大笑不已。那又如何还原推背图此大象关于宋朝历史的谜设呢?白龙先生特伪造一大像来说明:

第十六象 北宋大像(伪):赵匡胤,960—1127年

己卯 离下坤上 明夷
谶曰:
乔木陈陈,黄橐盖顶。
斧声丁丁,烛光曳影。
颂曰:
古树参天生孽枝,东遮西掩日迟迟。
忽来金斧
劈丫裂,落北漂南三六支。

简释:

此象为北宋大象(伪),讲赵匡胤通过陈桥兵变建立宋朝,后被其弟篡位,及南北两宋分别被金、蒙所灭的历史。此象与图示均为白龙先生伪造。

乔木陈陈:乔木,即巨大的树木;陈陈,矗立,指宋朝建立;乔木二字合为“桥”字,与“陈”字构成陈桥,指赵匡胤陈桥兵变。明夷卦中,大震为乔木巨木,坤为静坎为陈,地雷复为双,故为陈陈。

黄橐盖顶:巨树的顶上黄橐覆盖,即木上宝盖头,合一“宋”字;又指赵匡胤兵变黄袍加身,成为皇帝。坤为土黄为黄橐,离为光影,明夷卦有光明掩在地下之意,是为盖顶。(注)

斧声丁丁:有人在伐木。丁丁,音争争,伐木声音;指金灭北宋,蒙灭南宋,两者前后克宋,都如斧斤伐木一般。明夷卦一二爻为兑头为断斧,指向大震为伐木,震为丁丁。

烛光曳影:烛光晃动,摇曳伐木人的影子。曳,与义音形皆近,光曳即光义;影,指代帝位,此句指晋王赵光义谋兄篡位成为宋太宗。烛光也形容赵光义乃小人,无法与日月相比。离为光震为动,为光曳。上下两句含“烛影斧声”典故;图巨树华盖形似烛,合斧亦指此事。

古树参天生孽枝,东遮西掩日迟迟:参天古树孽枝横生,遮掩东西南北,光明被挡后迟迟不来。此两句指代宋太宗谋兄篡位,如树生孽枝反客为主,尔后宋太宗欲盖弥彰,掩过饰非,让真相迟到,但历史终由后人评说;孽枝通孽子,赵光义。又喻有宋一朝内外交困,东遮西掩疲于奔命,上下看不到安定的日头。明夷卦离火在大震之下,是为林木蔽日。

忽来金斧劈丫裂:北宋被金所灭;南宋被忽必烈的蒙古军所灭。金、斧,分指金、蒙。

落北漂三六支:巨树被斧斤劈裂后,枝丫散落南北,或落地或飘零。指靖康之变后二帝被俘至北方,康王则南渡建新都,及末帝投海。三六支,南北两宋都传承了九位帝王。

图示:

一巨树上顶着一华盖,合“宋”字,木形与斧姿整体似“北”字,指北宋;根枝各九,指南北宋各传九帝;边上烂柄破口斧斤,即斧柯烂尽,喻金蒙灭宋后也很快在历史消失。

(注):图中的帝王华盖有一个很象“橐”的字来描绘,作者一时想不起,姑且用“橐”字代替,也好象就是这个字,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