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四十八象 雍正

第四十八象 清朝小像:雍正,是个假皇帝,1723-1735

辛亥 离下乾上 同人(归妹)
谶曰:
卯午之间,厥象维离。
八牛牵动,雍雍熙熙。
颂曰:
水火既济人民吉,手持金戈不杀贼。
五十年中一将臣,青青草自田间出。

金圣叹曰:此象疑一朱姓与一苗姓争朝纲,而朱姓有以德服人之化,龙蛇相斗,想在辰巳之年,其建都或在南方。

简释:

这一象说的是雍正王朝,事因比较复杂,过程很离奇,超乎正史记载与众人理解之外,要多点笔墨:雍正非正常上位,实为几汉人共谋杀死康熙后,由假皇子上位而成。

先表,有天涯社区之梦中老农另解《红楼梦》,其言另辟蹊径,甚有新意,此略引主旨:红楼梦实乃是写雍正王朝建立运行及结束之内幕。因康熙帝为满人后嗣,少染汉传统三纲五常之腐儒思想,并得西洋传教士南怀仁之流指教,贯通中西文化之要义,雄才大略,知世人贵难得之货而争纷并起,而帝位为难得货之极,故欲效西洋而淘汰君主制,解散太监回家,怎知后宫太监知此举将失势失利无以存身,故于康熙六一年由主谋太监杨柏、赵昌勾结大儒文觉禅师发起内宫叛乱。时文觉禅师为康熙帝之妃钮祜禄氏所迷,因色起义与之共谋。三人领后宫众太监杀死康熙帝及吴氏,囚禁皇子胤禛、胤禵,胁迫隆科多口颂圣谕由四皇子继位,实乃以四皇子长相极相似的太监赵昌为假皇帝上朝听奏,极有文采与治国方略的大儒朱文觉模仿四皇子胤禛手笔以开圣谕执方略,如此把握满清朝政十三年,后文觉禅师悟空,复归皇权于爱新觉罗氏。其间握军权之十三阿哥胤祥后虽明真相,但见天下太平不忍再起刀兵,故由三人把持朝政,由此开创雍正王朝。

卯午之间:事件发生于雍正时期前三年间,1723年为卯年,雍正一年。

厥象维离:事物出现不和谐不统一的矛盾局面,也即表象与实质分离,人们看到的皇帝并不是真皇帝。“维离”,构成一个“雍”字。

八牛牵动:八牛者,朱姓主导,文觉原姓朱,也形容推动的力量极大。

雍雍熙熙:即场面热闹,《红楼梦》一书有“乱烘烘,你方唱罢我登场”,又指明雍正与康熙权力交接初之人事代谢。上一象化以正、寿而康,这一象雍雍熙熙,一起提示康熙与雍正,及这两位帝王之间的关系,两象上下应和。

水火既济人民吉:自康熙治理后,朝纲安稳,民生安定,此为当时天下之大势。

手执金戈不杀贼:手执金戈,即掌军权。十三皇子胤祥虽手握军权,然识天下大势,不忍朝政之变而起刀兵之灾,故不除内宫之“贼”并与之合作!

五十年中一将臣:五十年中,二十五年之意,即1725年,也指示一个“正”字。

青青草自田间出:字谜,即“苗”字;草者,有叶无花果之意,象征外夷有人口无文明,命运终归被汉同化;青青草:字谜,即“两青草”,合水旁即“满清”之意,“满”字即“两水草”之解,青又音同清,青青草又解为极青之草,也即满青;田间:农业文明象征,指代中原;满清之草苗又于田间长出来了,也即满清子嗣乾隆得帝位。此句传神之极!

图示:

为天龙地蛇各居一位,蛇居草地而立,也即假龙得帝位,真龙游于天,而两者又有交接合作;龙蛇皆喷火,象征朱明之后。龙为辰,蛇为巳,卯午之间,即为辰巳。草地:青草长满的田间,也即满清势力控制的中原,而蛇又居青草之上得位,意为汉人之假龙位居青草之上,映射雍正朝帝位实归汉人。图中天龙地蛇整体构成一个“正”字,指代雍正。

又有

明刘伯温《烧饼歌》以预明后之史变,为世人推崇,有句云“螺角倒吹也无声,点画佳人丝自分,一止当年嗣失真。 泥鸡啼叫空无口, 树产灵枝枝缺魂。”世人皆知此乃描绘雍正皇帝,然不知其深意。此句与48像相应和,故于此共解之:

“一止当年嗣失真”:原为大明汉室河山,然天道轮换竟为满清得帝位,外夷入主中原,是以朱明汉皇室子嗣失真;失真者,既意指失原之本相,又意指失于女真族之手。三汉人合谋篡位,是以制止子嗣失真,即帝位实又回归汉人;一止,又为“正”字,雍正。

“泥鸡啼叫空无口”:然大明皇室自崇祯后子嗣亡已久,故为“无口”,无人口,无继承子嗣。鸡者,晨之司也;泥鸡者,有鸡之形,无鸡之声,故不可唤(天)明归也。

“树产灵枝枝缺魂”:树产灵枝者,朱姓,有《透天机》言“木上挂曲尺”与之意同;枝缺魂者,无魂不得长生,即汉人(朱文觉)虽篡得帝位,亦姓朱,但非朱明子嗣正统继承,是以魂不归而不可久居,故雍正后帝位复归爱新觉罗氏之后嗣。

“螺角倒吹也无声”:螺角,号召集结之器。时天下大势国泰民安,汉人于明皇室之思念已淡,故虽有螺角欲发“反清复明”之音,但倒吹不响故无人和之,是以三人虽篡得帝位,但无世人认同,故不可外宣于世;故表为倒吹、无声,亦即历史潮流浩浩汤汤不可逆!

“点画佳人丝自分”:字谜,“雍”字;另喻佳人文采甚好,或指文觉禅师;又喻佳人由点画而成,即画皮,有形无神之意,喻终雍正一朝实非满清后嗣当正位。

>>>>>本象更多解析见“同人卦重复”小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