光的折射

物理界说光折射,是由于介质有折射率,而再问折射率是怎么回事,大概说是折射率与介质的电磁性质密切相关,而问电磁性质是怎么回事,再问如何个密切相关法时,又含糊其词,皆是依托的理论有问题。这里用以太旋涡理论来描绘人们习以为常的光现象。

两介质的交界空间,如玻璃与空气的接触面,或水与油的接触面等,由于各介质表面原子以太旋涡在平衡位置时刻振动着,这种振动能量牵引表面附近空间产生以太湍流区,其实也就是强以太挠流,这是静电场的本质。以太湍流区的力场梯度方向,由弱振动介质指向强振动介质。一般来说,密度大的介质表面的振动力场要强,而密度小的介质表面的振动力场要弱,两者的接触面的力场的合力方向是指向密度大的介质表面。

光是以太纵波,从一个介质空间通过另一个介质空间,必须穿过两介质形成的以太湍流区,在这个以太湍流区里,纵波传递瞬即被以太湍流沿力场合力方向拖曳,表现为光路偏折,即光的折射。这是光的折射的内在物质作用机制。

同时,折射的光从密度小介质进入密度大介质,入射角大于折射角;反之,折射的光从密度大介质进入密度小介质,入射角小于折射角,根源都是光被力场拖曳指向介质平面。光波穿过这个以太湍流区后,再被介质原子以太旋涡流拖曳与滞留,因介质原子以太旋涡分布具有宏观整体同向性,表现为光波在介质内以同方向形态传播,直到下一个以太湍流层/区。

这个介质表面以太湍流的力场拖曳作用,就是光的折射成因。它是介质表面空间的“时空弯曲”现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