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球原始地貌

由这些地质新认识可以继续推断地球表层原始地貌,是地球在不断生长膨胀过程中,地幔熔浆受巨大压力从地表喷发出来,形成火山,或地壳受压力作用形成裂缝,或地壳被小行星撞击形成超级火山口,结果都是熔浆四处溢流,火山灰布满天空,水蒸汽四处弥漫。不同时期的地幔熔浆溢流逐层覆盖,如千层饼的形态,新凝固的熔浆溢流覆盖面在旧的凝固熔浆溢流之上,被地质认为是“板块俯冲”这一本末倒置的错误判定。

地球的原始地貌,由于熔浆溢流向四周扩散,形成流体迫进弧面的凝固形态,是最直观的形成原因的认识。而其地质结构方面,则最表层是火山灰,再下一层是火山岩,再下一层是玄武岩,再底层是花岗岩这么一个一般性层叠结构。

地球这种原始地貌,可以通过夏威夷火山熔浆溢流来直观认识。夏威夷火山地貌,就是凝固后的熔浆溢流形态,是一种流体态、杂乱无章、暗灰色的地貌形态。这种地形地貌,就是原始地球表面的一般形态。自然,两者的时空尺度则可以存在巨大差别。

夏威夷火山地貌一熔浆溢流形态

夏威夷火山地貌二熔浆溢流受阻后皱褶形态

而若这种新的火山熔浆溢流地貌经过长时间的风侵雨蚀,则会留下如南美洲火山地貌形态,是一个个半球形的火山锥隆起于地表之上,周围的地势仍保留着如流体泡沫的一坨坨污积形态。南美洲这种火山地貌,可以直接作为原始地球的地形地貌来考查。

南美洲火山地貌一

南美洲火山地貌二

地球这种原始地形地貌,在海底海床上也可以观察到印迹。如海床上充满一个个隆起的火山锥,就是原始地球火山喷发后的印迹。自然,由于海水的阻隔及浸渍,海床上的火山喷发印迹要模糊许多,没有陆地上那么清晰明了。

海底火山地貌一

在宏观上,仍可以通过夏威夷火山熔浆溢流后的凝固地貌来直接找到相近作用形态,如夏威夷火山地貌的微观皱褶地貌,与湖南、贵州交界处的武陵山脉、大娄山脉及长江三峡、秦岭周边的宏观皱褶地貌,是完全一样的作用过程,都是熔浆溢流受阻之后,后续熔浆不断推进,而形成的一条一条皱褶状结构,两者地貌的差异,仍只是时空尺度上的区别。这些皱褶状地貌形态,在地质界被认为是板块相撞隆起所致,显然这种认识是错的。

夏威夷火山地貌三之皱褶状火山地貌

夏威夷火山地貌四之皱褶状熔浆溢流形态

武陵山脉、大娄山脉之皱褶状火山地貌

阿富汗高原之皱褶状火山地貌

火山熔浆溢流,除了在平面向四周扩散后形成迫进弧面形态,及受阻时形成皱褶状地貌之外,还应溢流时遇到的地势高低不同,而会有从高向低倾泄并拖曳的。同样可以通过夏威夷火山熔浆溢流的微观倾泄拖曳形态来对比地球上宏观熔浆溢流形态。

如横断山脉,是由小行星撞击地球,形成塔里木盆地史前火山喷发,巨型熔浆溢流形成青藏高原之时,在东南端自高向低倾泄拖曳而成。地质认为横断山脉是板块相撞隆起所致,同样是错误认识。其它如阿富汗高原与青藏高原的交界处的葱岭(帕米尔高原),也是熔浆溢流从高向低倾泄的凝固流体形态。

夏威夷火山地貌五之熔浆倾泄拖曳地貌形态

横断山脉地貌一之熔浆倾泄拖曳地貌形态

熔浆自北向南偏东方向溢流,形成横断山脉,云贵高原,东南亚半岛山地形态。

葱岭(帕米尔高原)、阿富汗高原地貌之熔浆倾泄拖曳地貌形态

熔浆凝固后,形成葱岭(帕米尔高原)、阿富汗高原、土耳其半岛等地貌。

这种由火山喷发导致熔浆溢流后凝固形成的原始地球地形地貌形态,可以通过谷歌地球的卫星地图找到无数的证据,读者可以自行去发现更多。其它如分布在全球各处的活火山或死火山,都是原始地球地貌的一部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