同位素

元素周期表排序的实质是仪器信号强度的梯度分布,被讹化成核外电子数的2、8…等数的分布。现实观察中这种信号梯度分布是连贯性的,但周期表内各元素原子测得的信号是不连贯性的,于是就提出“同位素”概念来弥补这个结果缺陷。

这是经典原子理论中同位素被提出的内因。

以太旋涡理论下,没有同位素概念,只有微观以太旋涡的尺度、强度等不同。这尺度、强度分布是连续的,而仪器有最高精度的,人类的能力只达到一个质子信号的精度,低于或高于这个信号精度的,会被四舍五入的方式记录,这是原子作用信号的量子化过程。

当两个原子以太旋涡的时空尺度、作用强度、电子连珠周期接近时,分别与其它相同原子作用后表现的化学属性也会接近。而人们测得的这两个原子以太旋涡对仪器的作用信号又不是完全一致,只是相差一个或几个信号单位,于是这两个原子以太旋涡就被定义互为同位素。

以太旋涡理论下,同位素现象存在的根源,则仍是上节提到的原子以太旋涡因电子连珠结构的周期性出现导致的角动量的损失(另一个能量损失是两极辐射),从而减弱涡流对最外层电子的束缚。当减弱到一定程度时,在一个新的电子连珠结构形态出现时,最外层电子因偏向最大而脱离轨道,表现为电子辐射,即β射线,这就是β射线内在作用机制。

若是质量与氦原子以太旋涡相当的正电子脱离轨道,表现为α射线,这是α射线成因之二。

原子以太旋涡内部因少了一个外围电子,其内部其它电子以太旋涡的轨道分布、公转周期会出现调整,达到新的平衡状态,表现出新的电子连珠周期与化学属性,于是这个原子以太旋涡则转变为低一层次相对稳定的原子以太旋涡,比如锂变成氦,氚变为氘等等,直到转变成氢—人类仪器最高精度能探测的最低作用信号状态。

这转变的过渡原子以太旋涡状态,即是同位素状态。

这是同位素平和过渡的形态描绘,是一个极缓慢过程。而强烈的过渡形态,则直接表现为原子核分裂与各类粒子辐射,表达为半衰期。

要认识两种互为同位素的原子之间的区别,仍可通过这两种原子的谱线分布形态的异同点来区分。仪器作用信号接近,其实不能说明其内在电子结构接近,因此两种互为同位素的原子很可能有不一样的谱线。通过谱线观察两种互为同位素的原子,就可重新区分这两种原子是否是真的有相近的众电子核外轨道运行形态,若是相近的,表明是同一种元素原子的同位素,若是相去甚远的,说明是完全不同的两种原子,被归为同位素不过是对仪器的作用信号刚好相差1到2个梯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