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小行星撞击过程

可以继续考查小行星撞击地面时的过程:

从卫星地图所展示的塔里木盆地东边方面的特殊地形地貌可以观察到,小行星与地球撞击瞬间接触的位置,并不是在塔里木盆地位置,而是在内蒙古西部的阿拉善盟周边区域,包括祁连山北麓、外蒙戈壁阿尔泰山南麓、贺兰山西麓之间的区域。这一区域的地形整体展现为缓坡形态,特别是阿拉善高原,带有明显的巨大撞击压力导致的球弧面印痕,成为以巴丹吉林沙漠与腾格里沙漠为低洼地的半盆地状内凹地形结构。

巴丹吉林沙漠南边不远的高峰,与腾格里沙漠北边不远的高峰都在撞击瞬间被削顶。

而撞击点周边区域原本是高山花岗石地带,有更坚硬的岩石地质结构,导致小行星小角度、低速度撞击地球后,没有直接撞碎地壳层而陷入地幔,而是略微被反弹,沿惯性向前作翻滚运动,这翻滚过程由于小行星巨大的重量在地壳上形成压擦印迹,再次削平路径上的高山尖顶,形成以河西走廊为中心带区域的周边地形结构,因此这一区域在地形上看是一个凹底的通道结构。

尔后小行星继续向前抵达塔里木盆地中心区域,这里的地质结构不能支撑小行星的重量,于是小行星压碎地壳,陷入地幔中,挤压出地幔巨量岩浆,形成超级火山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