毛细管现象

物理界用表面张力来解释毛细管现象,大意是凹液面对下面的液体施以拉力,凸液面对下面的液体施以压力,而表面张力的解释,大意是液体表面任意二相邻部分之间垂直于它们的单位长度分界线相互作用的拉力的原子。却没有解释如此“表面张力”如何能将那个边缘凹或凸上去,又如何能“对下面的液体施以拉力”。也没有关注容器表面物理性质对液体的可能影响,也不能解释水在玻璃杯里是下凹状态,但在油纸杯里却是上凸状态,难道水的“表面张力”会看环境来决定自己的拉力表现?显然不可能,因此说表面张力的解释很牵强。这里用以太旋涡理论专门来说明其物质作用实质。

表面张力会在后面章节说明其实质,是一种错误认知,毛细管现象并不是物理界说的液体表面分子的拉力作用。

上面分析物体表面存在一层以太湍流层,这个以太湍流层的对外作用表现为静电场,它会对临近的各类物体包括液体,会施以力的作用。以太湍流力场与外来原子以太涡流的力场方向相同的就表现出相互吸引,力场方向相反的就表现出相互排斥。

如此通过以太湍流层的力场作用表达出物体间的吸引,这就是浸润原理,为此人们定义出亲水概念。而油水表面的以太湍流力场相互排斥,于是人们定义出疏水概念。这些概念都只是描绘“表象是这样”,而不是说明“为何是这样”。

在玻璃杯容器中,水面分子与玻璃杯壁接触,水分子会被玻璃壁表面的以太湍流层吸附,水面分子被斜上方的玻璃壁原子以太旋涡通过以太湍流而向上牵引,表现为水分子上升到水面以上,直到水体的所受上拉牵引力与重力达到平衡,才停止上升。

而远离玻璃壁的水分子没有受这种以太湍流力场作用(静电),受重力影响大,于是整个水面结构变成一个两边高中间低的凹面。这是容器壁静电场吸引在液体方面的体现。

液体上升,并不是液体本身有一种主动的力量向上爬,而是被容器壁液面上方的原子以太旋涡借助以太湍流层向上拉,是被动性质,最终表现出两边高中间底的凹面。

当水分子处在玻璃毛细管中时,水分子被水面上方的两边玻璃壁原子以太旋涡通过以太湍流向上牵引,从而有更大的上拉牵引力,于是可以升到更高,直到水的重力与玻璃壁以太湍流力场平衡的高度,表现为毛细管现象。

毛细管内水两边受牵引力上升,中间受重力作用下沉,表现为两边高中间低的凹面。

而水银原子以太旋涡的力场与玻璃壁以太湍流力场方向相反,于是表现为相互排斥,在微观上表达为水银原子以太旋涡被以太湍流的力场下压,宏观上表现为毛细管中的水银面,比外面水银面要低。

而水银原子以太旋涡在毛细管内,两边受下压排斥力大,中间受下压排斥力小,于是水银面两边下沉到水银液体内压与玻璃壁以太湍流力场作用平衡的位置,表现为水银面成成凸形。

另外生活中,象荷叶表面对水珠的排斥,也是这个荷叶面以太湍流力场作用的结果。这种以太湍流的力场排斥作用,可以让两物体接触面有最小的摩擦力,如水银滴在玻璃上滚动、水珠在荷叶上滚动,甚至磁悬浮电车在轨道上滑行,都是一样的内在作用机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