太阳黑子

每年夏天时,地球赤道附近常有台风出现,这是一个很常见的大气水汽现象。(台风的成因新解在地球物理一节中解说)

根据上面推断太阳存在大气层,及这个大气层比地球有更高的更厚的空间尺度,再根据地球四季轮换,可以自然地推导出,太阳大气层必有类似地球台风的气象现象,即太阳台风。

问:人们如何才能观察到太阳台风?

由于太阳光亮度过高及距离过于遥远,也即太阳光球层(太阳范·艾伦带)的屏蔽与干扰,导致地球上的人们只能观察到这个太阳台风的风眼的明暗轮廓,而不能观察到太阳台风的全貌,于是人们给这个轮廓取个名称:太阳黑子。

地球上的台风,时常会同时出现两个或三个,可以想象更高广度的太阳大气层,可以同时产生十个二十个甚至更多更高强度的台风盘旋在太阳大气层里,这些台风的尺度,会连木星的大红斑在其面前也是小巫见大巫。这样的台风因涡流作用可以相互吸引靠近连动,于是台风涡眼投影在太阳光球层的轮廓就是杂乱的感觉。

地球上台风范围的一般分布,是在赤道两边沿南北极方向呈正态分布,太阳黑子也是如此在太阳赤道两边呈正态分布,这是一个很好的佐证。

由此可以说,当太阳黑子频繁出现的时候,太阳上的“夏季”到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