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地洞天

传说中的仙人的居住藏身之处,范围很广,有三十三层天,有海外蓬莱、瀛洲、方丈等仙山,还有地上的福地洞天。天上太高,海外太远,这里专门说说凡人可以抵达的福地洞天。据唐·杜光庭《洞天福地记》记录,中国就有十大洞天、三十六小洞天、七十二福地。比如本家的老家虹桥白龙山,就是传说中的七十二福地之一的第三福地,从而产出如本家这般帅气并参透天地玄机生死要义的得道之人(姆哈哈哈,本家又开始自我膨胀,忘乎所以了)。

所谓福地福人居,福地洞天,也就是风光风景风水极好的名山大川,上仰来龙,下迫去脉,左临青龙,右掩白虎,前驭朱雀,后倚玄武,反正就是各种内涵的好。为何地上仙人喜欢居住在这样的地方呢?在于这种地方有五大好处:

一是锻炼身体强身健骨,一是空气、水、食物质量上乘,一是野生灵药丰富,一是远离尘世喧嚣,一是山顶打坐有妙处。本家对此一一解释,可以发现这些优点都与提高细胞活性正相关。

1、锻炼身体强筋健骨

经常爬山能锻炼身体,是运动的常识,经常散步活动筋骨是好多老年人的日常。在于爬山与散步,都能够提高人体机能。特别是爬山,是极好的老少皆宜的锻炼身体强筋健骨的运动。“筋长一寸,寿延十年”,虽是朴素的经验之谈,却是有科学依据的。本家几年前曾参加一群七老八十人的爬山队伍,气喘吁吁落在后面时被老人们教导“年轻人,平常办公室坐多了吧”。强筋健骨,就是提升筋骨细胞活性的另一种说法。

爬山除了提高腿脚的筋骨之外,也可以强化肺的呼吸与加快血液体液循环,人们的直观印象是肺活量大的人,自然寿命要长。在于吸入更多的氧气之后,身体会获得更多的振动能量,从而提高人体细胞的活性。而血液体液循环加快,有助于身体有害物质通过流汗排出体外,如此可以减少细胞活力耗损,也有助于长生。

爬山,锻炼身体之外,还能锻炼意志力。象走了很长的山路而人困马乏打退堂鼓时,面对前面似乎无尽的台阶,每咬紧牙关坚持向前走一步,都是对意志力的提高。意志力强,可以面对困难时能坚持下来。对身体而言,若被病魔折磨时,有更大机率扛过去。意志力强,根源在于脑细胞活力强,从而能提供更高的神经脉冲让身体去坚持。

2、空气、水、食物质量上乘

大山里森林旺盛,植被葱郁,空气质量要远好于大城市被汽车尾气污染的空气,吸入人体后,会带来人体细胞更高的活性,还可以摈除污染对人体细胞的额外耗损,这一增一减,就有助于长生。

同时,山中的山泉,那是天然的免费多元素矿泉水,喝入口中之后,也会带来人体细胞更高的活性。

再如山中食物,如笋、野蘑菇、野菜、松子等等,大多是处于野生状态,本身就有更高的细胞活性,吃入口中之后,也会带来人体细胞更高的活性。当然,大山里食物相对匮乏,教育医疗娱乐等资源稀少,是大多世人远离大山的原因。

在大山之中,天天爬山,可以说是最好的提高细胞活性的运动与生活方式。这也是同样年龄的山民,一般体质及寿命要比天天坐办公室及享受996福报的职员要好要长的原因。自然,这也是隐遁在大山里的仙人的日常。

3、野生灵药丰富

药食同源。许多野生药用植物及附生物,有助于提高细胞活性,改善体质,延长寿命早就被人类认识,如人参、黄精、桃胶、松脂等等。有报道说某百岁老人有天天生食一把枸杞的习惯,枸杞性热,也就是振动能量强度高的意思,被人体消化吸收后能提高细胞活性。

又有南宋著名诗人陆游,字务观,号放翁,1125—1210,寿数85岁,放在只有五十岁平均寿命的古代,是非常长寿之人。著有诗《菖蒲》:“古涧生菖蒲,根瘦节蹙密;仙人教我服,刀匕蠲百疾。阳狂华阴市,颜朱发如漆。岁久功当成,寿与天地毕”。此诗写的是他在深山古涧寻找并服用菖蒲并得以延年益寿、驱病祛疾的故事。多多食用菖蒲可以长生防病,就在于菖蒲根含有芳香物质,摄入人体后,可以提高细胞活性。与菖蒲有相近功效的还有山奈,其根茎为芳香剂,有散寒、祛湿、温脾胃、辟恶气的作用,多多食用,也有助于长生。

大山之中,特别是四季分明的大山里,这类野生药用植物除了丰富,品质还是上乘,如那种东北野山参,更是价格不菲,为世人追捧。除了这些人们熟知的药用植物之外,还有传说更玄乎更难得的灵芝仙草等等。隐遁在大山中的仙人,有更多机会发现与食用这些灵药,从而保持长生。

4、远离尘世喧嚣

天道一得一失。人们生活在一起,合群扎堆即带来很大的生活便利,也带来很多的人生烦恼,如夫妻吵架,械斗冲突,国家战争,人情往来,业务压力,排名攀比等等。这些烦恼,大多会导致精神紧张、失眠、焦虑、癫狂、暴躁等等情绪大波动。如此非正常状态,导致人体内分泌失调,进而导致人体机能受损,也即细胞活力下降,从而最终影响生命,极端的猝死的、上天台蹦极的也常有报道。

隐遁在山林之中,就是远离人群,淡化人与人之间的关系,也就减少了恩怨情仇与利益冲突,从而让心身保持放松的状态,让细胞活性长时保持平稳,减少耗损,于是有助于长生。

当然,对大多数世人来说,宁可面对这些烦恼,也不愿意面对孤独,这也是大多数世人没有仙缘的原因之一。人生在痛苦与空虚之间来回摇摆,是大多数世人的一生写照。

5、山顶打坐有妙处

传说中的仙人常有在山顶云端打坐的记载。关于这一项认识,超出人们的知识之外。因此先普及一个新知识,即金字塔结构的功用:

地心无时无刻不在振动,导致地球内部空间,充满振动波传递,这就是地内能量。地震是最直观的地内能量释放的形态。地内振动能量向地表发散,如同人体热量向皮肤发散,会出现有的地方聚集多一些,有的地方分布少一些。在聚集多一点的地方,放一个金字塔结构形态的建筑,振动能量通过金字塔形的倒喇叭口结构,从底部向尖端汇集,当汇集的能量强度足够时,能被人类仪器检测,表现为能量异常。金字塔这种汇集能量的作用,其实与声音从广阔空间通过狭窄空间时,频率会变高原理一样,一个是声波汇集,一个是地心振动波。象耳朵,就是一个倒喇叭结构汇集声波的奇妙结构。

地心振动波,是低频形态的振动波。地震时天空有地震云,就是地心振动波挠动云层后的影像。低频振动波通过金字塔倒喇叭口结构形态汇集,在金字塔尖端处能量聚集,形成高频波,由于塔尖传递媒介不同受阻,而激发,向平面方向发散。许多金字塔形山峰有UFO云形态出现,就是这种激发作用在水汽后的直观影像。

而大山的一般结构,就是前后左右多条山棱向高处合为一顶点的形态,这也是一种金字塔结构。山脉则是并排金字塔走势结构。于是大山,也有汇集地内振动能量的功效。在大山山顶,地内能量被汇集后从低频波变成高频波,再向四周发散,激发水汽凝结成雾气,这是山里云蒸雾绕的内在物质作用机制。就如微波炉能加热食物提高蛋白质、糖类等分子的活性表达为升温一样,人体细胞长期处于大山山顶这种高频波环境下,也会提高活性,从而有长生的效果。埃及谚语“人们怕时间,时间却怕金字塔”,就在于金字塔汇集地内振动能量而让置于其中的物体活性提高而衰减变慢,表达为时间变慢,大山的这种金字塔结构,也有相同的功效,这是修仙之人流连名山大川最重要的原因。

看官这下明白了为何“仙”是由人与山构成的吧!仙的小篆作“仚”,更是直指修仙人的日常就是坐立于山顶之上,就在于山顶是天地灵气聚集之所,要多多吸收才有大功效。

那选择怎样的山势才好呢?

那就是不要过于平缓,不要过于坚直冷峭的山势,或不要过于闷热的山区,还有不能是没有丰富植被的。如青藏高原,就是太高太冷了氧气还少,如东北、北欧之类的山地,就是太偏北冬天太冷让人畏缩,东南亚山地又日常太热让人乱神,没有丰富植被的戈壁没有生机,都不是静坐冥思的好去处。而中国南方山地地形,特别是北纬30度左右,就是这种不太高,又不太低的地势,且处于亚热带,四季分明,气温适宜,雨水充沛,真是天灵地杰修仙隐遁的好去处。这也是中国才有那么多仙人传说的地理原因。

福地洞天,汇集修道修仙的人多了,建了更多的道观宫殿,从而声名远播,吸引更多的人来隐居修真,相互相承。象终南山,武当山,青城山等等名山胜迹,都是道家修仙圣地,仙人传说不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