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是静止的,时间是流动的(代序)

世界是静止的,时间是流动的。

有感知的是我们的意识,时间是意志的活动体现。

一切物像都是意志投射在时间窗口的影子,记忆是意志表象为生命后,在时间窗口展现自身的过程,保留在我们大脑意识里的残像。意志自诞生起,从来没有改变过,唯在时间窗口展现不同的映射而已。意志通过时间窗口来展现自己的存在。不变的是意志,变动的是时间。

人生是轮回的,生命自出生瞬间就注定了以后的历程。今天与昨天没有不同,与明天也将一样。今生与前世相似,与来世也没大异。一切已经注定,一切都是存在于意识中的幻像在时空中的展形。

世界因时间流动而成周期性的,那既为维持世界的本质,又为体现世界的表象。周期大小由时间窗口宽窄决定的,时间窗口因宽窄被人为的定义为年月、春秋,及更小为毫秒,或更大为生死。空间窗口因大小被为人为的定义为米尺、公里,及更小为微厘,或更大为光年。

因此,虽然理论中描述的时空中的物质是有边缘的,但实际中的物质是没有实体边缘的,我们所见的所感知物质的边缘或实体的表面,只是由时空窗口的大小来定义出来的边缘而已,它们只是像。而物质,本身就是一个像。比如我们所理解的原子,是由电子随时间的流动在质子周边的空间里画出的虚球,那个时空窗口的尺度更小。还有我们所理解的银河系,是星辰与太阳随时间的流动在银核周边的空间里堆积的幻臂,那个时空窗口的尺度更大。古人之谓物分二而日复之为无穷,不过是时空窗口大小的调整后所看到的意志的表象。

这同样可以解释宇宙中各种超密度实体如中子星白矮星甚至黑洞等存在的原因,是因为世界本源里也就是意志,没有时间空间这概念,而黑洞本身就可认为是意志,也就是无。也是为何如更小的实体如中微子难由探测的根源,同样也是量子理论中不可测论的基础,都是因为空间太小时间太短而没有相应的仪器来感知。而世间的各种物理化学理论,只是适应不同层次的时空窗口而存在的一定合理性的体现而已,牛顿万有引力如此,相对论如此,量子理论也如此。

意志之于世界之象,化于时空中定义为物质,化于生命中描绘为人生。流动的是时间,不变的是意志。时间因空间里意志的作用而呈现出波动,反射出的意志的镜像反映在意识中为每一时刻均不同,也就有了空间中物质的运动与生命中人生的祸福。意志之于时间反映的客观世界,一如物体之于凹凸镜透射的镜像。不变的是意志,流动的是时间,运动的是物质,人意识感知的是时空的动静;固定的是实体,不平的是镜面,扭曲的是镜像,人意识感知的是光影的亮淡。对于你,客观的是你眼睛里的人世,差异的是你大脑里的思想,体现的是你生活中的作风,于你意识感知的是世间的冷暖;对于我,不化是是我的观念,流逝的是我的生命,展现的是我的人生,于我意识感知的是我的悲喜。故我生而未生,我死而未死。皆因生死困陷于时间,而意志无生无死,不存不灭。

意志于世界之象,最简单化为阴阳,归为易。意志于生命之象,最复杂化为生死,归为人。易以象数为体来描述世界,以理占为用来阐述人生。

我们之六感所感知的世界,皆为像。那是意志于时间上的映象在意识中的反映。那日月周而复始地东升西降,不以人的意志为转移,这可是唯物论的出发点?但若非人的意识,谁将欣赏那美轮美奂的自然景色,那应为唯心论的归宿处?当太阳月亮升后必降沿固定轨迹东西运动时,这也可理解为宿命论的原形,然这一切背后的推动力,却为唯意志论提供了论据。

数与像相似,对意志的描述为殊途同归。数在自身的序列上表现为无穷,0与无穷大之间,为无穷的自然之数。那无穷数列排起来的长队,即为时间在数上的映射,每个数字又为意志在数列上的映射。数即意志,数列的延续即时间。数列因数而连贯的,却也因数而分割的;时间因意志而持续的,却也因意志而波动的。所以说意志是时间的,时间是意志的。而任何事物之所以表现为无穷性,是由于时间向前流逝的无穷性。分割实体,不仅仅是在空间里分割,而是在时间轨道上的空间里的分割;延续数列,不仅仅是在数字上的加减,而是在数列上数字的加减。

人生之复杂,历来有众多传世之著来描述,但只归为情与欲而已。故人生不可体现价值,不可验证真伪,唯可感知过去,唯可预测未来。感知人生,不过是生命在透过自身活动影射在时空里的映象在意志上的反馈。于人心影像,我们称之为善恶,于人形影像,我们称之为悲喜。预测人生,不过是智者在透过意志散落在时空中的碎片窥见生命活动的全貌。于空间影像,我们称之为全息;于时间影像,我们称之为占卜。

日出而作,日落而息,周期体现在时间与空间的每一个窗口里,或自然,或人文。古人推崇之天人合一,皆因时间周期的意志展现。

睡眼是死亡的映射,那是小周期的交接,死亡则是大周期的交接。未来将会有一个时间点,从那一刻开始,时空逐渐塌陷,星辰陆续堕落,太阳停止燃烧,银河不再泛波,那只是更大周期的交接的开始。当时空收缩到一个点后,一切文明将化为幻影,一切物质将化为灰烬。但于灰烬中,又将展现新的时空,诞生新的宇宙,创建新的文明。

梦是人生的镜像,是时空中的影像在意识中的投射,这个时空可能与自身所处时空一样也可能相异。故于梦中,我们即有当前社会影象的忙碌,又有离奇异域背景的轮换;即有蒙昧远古生灵的追逐,又有文明未来机械的飘移。那信息的波动,振荡于每一个时空的每一个角落,共鸣于每一个频率相合的意识中,唯未受干挠的大脑能正常显像。故非于宁静的梦乡中,常人不能感受不同时空信息的传递。

当我的肉体消失于这个时空之后,意志将再找到自己的寄存之所,开始另一个相似的人生,这里我们叫它为灵魂。故我之前,必有与我一样思考的人的思路,我之后也必有与我一样认识的人的描述。他们即是我,又非我。同声相和同气相求,只是“我”与另一个“我”在同一时空里的叠影。

喜剧人生是意志在时间窗口的正投影,悲剧人生是意志在时间窗口的反投影,而你我互为投影。在同一时间窗口里,意志因时间流逝不断膨胀与缩小,表象为坚强或者懦弱,睿智或者无知,贪婪或者谨慎。故在生命中大多数人是悲喜交加,哭笑相合,与其中感悟生命的真谛。意志不仅仅属于个人,它属于众人;不仅仅属于众人,它属于世界。

佛本无心,以众人之心为心,故佛云:放下屠刀,立地成佛。

我已无心,以世界之脉动为心,故我知:心即我,我即这世界。

上帝是存在于我们意识中的良知,魔鬼是存在于我们意识中的恶念,双方互为标尺,同为检验,不分高下,永无输赢。

唯大智慧者能看透世界的真像,看到那人生涨落之外的景色,星辰闪烁之间的内涵,并可享受宁静、恬淡也富足的现实生活。自主意志所寄托的心身,只受时间窗口的限制,而不受命运之神的摆布。通过对世界真像的认知与意志的解放,我们可以在所处的时空里获得精神与肉体上的自由,回到神灵的庇护之中。

这不是宿命论,不是唯心论,不是唯物论,也不是唯意志论。有可能是幻化论,本来就没有这些,一切只是意志,一切为“无”。要是你认为这个“意志”只是我们人性中的意志,这个“无”,只是我们概念中空无一物的无,是虚幻,我只能说,没办法用我们所理解的物质观念去解释超物质的东西。

说了这么多自己都似懂非懂的话,难道自己正在喃喃梦语?